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产业用地的通知》政策解读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自然资源厅出台了《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产业用地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和目的

  近年来,我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旅游强省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空间不足、文化旅游产业用地尚需保障规范等问题,为进一步促进我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制定此《通知》。

  二、《通知》主要内容

  《通知》共推出了10项利好政策,包括保障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空间、支持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用地、分类保障用地计划、统筹安排耕地占补平衡、合理利用生态修复用地、符合相关条件的用地可不办理转用征收手续、用好过渡期支持政策、依法依规使用集体建设用地、灵活供应文化旅游用地、优化文化旅游项目规划用地服务等。

  三、《通知》亮点和意义

  《通知》中关于支持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用地相关政策将进一步促进项目的实施。分类保障用地计划相关政策将为文化和旅游项目提供更好的用地保障。统筹安排耕地占补平衡相关政策将更好地保护耕地资源,并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合理利用生态修复用地,使生态修复与旅游产业相融合,共创双赢,推动我省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提质。

  《通知》将文化旅游项目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规范、分类管理文化旅游用地。城镇村建设用地范围以外的文化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可按单独选址报批用地,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基础上,可利用不超过3%的修复面积开发生态旅游产业。

  《通知》强调在过渡期内,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对于符合相关条件的用地,可不办理转用征收手续。此外,还将依法依规使用集体建设用地,以更严谨的程序管理文化旅游用地,严格审批文化旅游项目规划用地服务,灵活供应文化旅游用地,推进我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建设之路向更加广阔的方向发展。

  《通知》重申了将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并将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完善的政策体系和用地规划,促进我省文化和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助推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繁荣。

  相关阅读: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产业用地的通知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