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洛阳从四个方面着力讲好洛阳文旅故事

洛阳从四个方面着手着力讲好洛阳文旅故事

  6月25日上午,2023河南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厅召开,介绍2023河南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洛阳从四个方面着手着力讲好洛阳文旅故事

  洛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徐衣显表示,近年来,洛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化传承、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度融入黄河文化带建设,全面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保护传承、守正创新,努力把五千年文化底蕴转化为新时代“洛阳故事”,用中华文明之光照亮现代化洛阳重振辉煌之路。

  探源文明、发挥优势。厚重的历史文化是洛阳发展文旅产业的最深内功、最大优势、最强底气。一是推动文旅转型。提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的思路,确立建设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出台一揽子政策,推动全市文旅产业融合创新、转型升级。二是重塑古都风貌。把十三朝古都作为洛阳文化旅游发展的核心资源,坚持项目为王、传承保护、活化创新,充分挖掘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三是突出市场运营。把市场化运营作为激发文旅融合活力的关键举措,大力引进和培育文旅文创龙头企业。

  时尚创新、沉浸体验。当前,文旅产业发展正在从“观光旅游”向“沉浸体验”转变,抢抓文旅产业新风口,打造文旅融合新模式,广大游客更加听得懂、看得明,沉浸其中、自得其乐。一是“全城实景”培育剧本娱乐。聚焦打造中国剧本娱乐之都,推出全城实景剧本娱乐活动,联合支付宝开发了《神都舆图》小程序。二是“汉服体验”掀起国风国潮。“汉服+造型+拍摄+写真”全链条产业形成,吸引了万千游客体验,持续6个月霸榜抖音最受欢迎的汉服打卡地。三是“创意活化”再现历史场景。推出了全国首个历史人文类“博物馆奇妙游”项目,精心策划沉浸式实景演艺。四是“元宇宙”开辟电竞娱乐新时尚。打造元宇宙产业园,成为中原地区唯一的大型元宇宙线下入口,“工业遗产”变身科幻乐园,沉浸体验“赛博朋克风、酷炫洛阳城”。

  青年友好、老少皆宜。聚焦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文旅消费需求,推出一批时尚、新潮的文旅产品,打造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广大游客慕名而来,共享新时代美好生活。一是研学行“游有所获”。成功举办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发布研学《洛阳宣言》,开创“营地共建、资源共享”模式。二是住民宿“寻找乡愁”。针对旅游市场便捷化、轻量化新业态、新变化,推出房车住宿、帐篷木屋、露天电影、康养度假等新产品。三是夜消费“悦享时尚”。丰富“古都夜八点”内涵,构建文旅消费新场景。

  以文为媒、移动传播。充分利用移动端、交互式等新传播方式,创新传统文化现代表达,加强城市文化品牌宣传,推动“流量”变“留量”、“网红”变“长红”。一是重大平台发声造势。利用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旅游节等重要平台,抢抓“五一”“十一”等重要节点,大力开展城市营销策划。二是品牌重塑破题积势。开创了国内城市IP和内容平台合作的“洛阳模式”,挖掘经典文化符号,创造一批富有历史底蕴的文化节目、文旅产品。三是网络传媒引流聚势。与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社交媒体合作。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