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开封:公共文化服务点亮人民群众幸福生活

  “今天,孩子们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非遗作品,在孩子们小小的心里,种下一颗非遗的种子。”5月31日,为了庆祝即将到来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河南省开封市文化馆、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特别组织“彩色童年 非遗与爱同行”——非遗系列传习活动,与孩子们一起扎宋室风筝、印木版年画、拓非遗印章,感受优秀民间传统文化,体验非遗制作中的五彩童趣!

开封:公共文化服务点亮人民群众幸福生活

  在民享街幼儿园,宋室风筝传承人宋长虹向孩子们讲述了风筝的历史、发展、特点及制作流程等相关知识。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兴致勃勃地绑扎着风筝骨架,认认真真地描画着自己的风筝,他们专心致志地听,仔仔细细地做,一只又一只栩栩如生的“双头鹦鹉”在手中跃跃欲飞,享受这属于自己的“彩色时刻”。

开封:公共文化服务点亮人民群众幸福生活

  在尉氏县蔡庄镇后黄村,朱仙镇木版年画传习小组带领村民和孩子们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了朱仙镇木版年画。他们不仅了解了年画的历史渊源,还深度体验了年画的制作过程。后黄村村民说到:“过年时候家家户户都时兴贴年画,今天第一次知道年画原来是这样做的,咱们老祖宗传下来的技艺真是了不得!”

  5月22日至28日是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的首个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与此同时,河南省第十二个全民艺术普及周暨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此次活动以“开放、融合、创新”为主题,结合开封市地域特色,开封市文化馆及各县区分馆开展了40多项文化活动,“彩色童年 非遗与爱同行”——非遗系列传习活动、2023年“新时代 新征程 新风貌——欢乐周末”广场文化活动暨开封市第二届“惠民文化节”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欢乐周末·非遗市集”等活动一经启动,就受到市民群众的热烈追捧。

  2022年以来,开封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文化场馆为依托,不断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提升效能为导向,大大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开封:公共文化服务点亮人民群众幸福生活

  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日益完善,扎实推动全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目前,我市建有公共文化馆13家,公共图书馆6家,博物馆32家(其中国有12家,非国有20家),纪念馆3个,少儿图书馆、美术馆、青少年宫、体育馆各1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15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426个,整体建成率达到100%,实现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面覆盖。

  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建有城市书房40个、非遗传习所或非遗展示馆32个、村史馆27个;打造研学旅行基地22个,开发研学课程300余节,评选认定开封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22家。2022 年河南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开封4家上榜。

  文化合作社取得新佳绩。为创新新时代乡村文化建设模式、激发基层公共文化发展活力,依托开封宋文化资源优势,推进了文化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截止目前,开封市在全省乡村文化合作社线上交流展示平台已注册411家,已注册成员1424位,发表文化活动短视频44312篇,点赞635016次。2022 年全市有6家合作社被评为“河南省示范性乡村文化合作社”。在2022年“我的乡村文化合作社”才艺大赛中6个作品获奖。

开封:公共文化服务点亮人民群众幸福生活

  数字公共文化得到新发展。开封市智慧图书馆构建了集网站、移动终端、微信等为一体的便捷化服务平台,向广大群众提供了500万余种电子书、5000余种电子期刊报纸、32个数字资源库、16.8万集视频讲座、4000余个教育学习题库资源、1.05亿篇可供检索学术论文,并在人员密集地段安放了“24小时电子图书借阅机”,打通数字资源网络服务瓶颈,实现了覆盖全市电子图书借阅服务网。累计下载36155册,电子书累计借阅396011册,真正实现了馆藏数字资源的无边界免费使用。市文化馆积极整合各类数字文化资源,建立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线上线下同时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全年发布视频、画展等信息510期,其中各类艺术培训30期,公益讲座10期,线上书画展览26期,课程预约4期,线上直播15余场,总观看量达80余万人次。

开封:公共文化服务点亮人民群众幸福生活

  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取得新实效。采取公益+商业的模式建成了“朝曦书房”等13座城市书房,打造了“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新型公共服务业态;鼓励社会力量以冠名资助、公私合作、捐赠等形式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公益性文化服务,目前开封共有非国有博物馆20家,新建了大宋皮影博物馆、建森建筑艺术博物馆和荣圣堂冷兵器博物馆3家非国有博物馆;新申办开封市宋韵书画博物馆、大相国寺梵乐博物馆、大宋戏曲博物馆3家非国有博物馆。积极吸纳民间文化艺术团体参与公共文化活动,先后吸纳开封蓓蕾舞蹈艺术培训中心、开封民族乐团、开封大相国寺梵乐团、开封市蓝月亮艺术团等社会院团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在河南省第十四届群星奖音乐舞蹈大赛中,开封蓓蕾舞蹈艺术培训中心编导的《小口罩》荣获一等奖、开封市蓝月亮艺术团编导的《共产党来了苦变甜》荣获音乐舞蹈大赛二等奖。(开封日报全媒体记者:岳蔚敏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胜昔)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