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全国民族器乐展演将办

  为不断推出优秀民族器乐作品和人才,促进民族音乐事业繁荣发展,由文化和旅游部、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廊坊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民族器乐展演,将于6月6日至13日在河北省廊坊市举办。

  全国民族器乐展演由创立于2013年的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和创立于2018年的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两个民乐展演合并而成。本次展演从全国报送的41个民族乐团、136个乐种组合中,遴选出10个民族乐团、32个乐种组合参演。民族乐团参加本次展演的作品,均为2018年以来新创的民族管弦乐作品,所含曲目70%以上为原创或创新改编。其中,既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音乐会《天地永乐·中国节》《孙子兵法回响》,展现地域特色和人文风情的音乐会《中轴》《潇湘水云》《水阔山海间》,也有展现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的音乐会《沂蒙史诗》等,充分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民间乐种组合演出的作品涉及20余个传统乐种,既有典雅秀丽的江南丝竹、粗犷热烈的鲁西南鼓吹乐,也有古意盎然的诸城古琴、福建南音等。

  展演期间,主办方将组织民族乐团、高等音乐院校和传统乐种组合进行相互学习、交流与合作,并邀请来自全国民族音乐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一团一评”“一场一评”的方式进行研讨。(记者 刘淼)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