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文化馆需走好融合发展之路

  5月22日至28日,我国迎来首个“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各地采取多种方式,举行各色活动,共同诠释“开放·融合·创新”的新时代文化馆行业新形象。

  文化馆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是新时代城乡居民的终身美育“学校”。让群众享受多品类、多层次、更便捷的全民艺术普及服务,让群众认识、了解、走进、爱上文化馆,畅享更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乃各地文化馆职责所系,其从业者可谓重任在肩。

  推动文化馆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在结合形势坚持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的同时,因地制宜,积极推进文化馆与其他公共文化机构、文化服务业态的相融相通,努力实现融合发展。可喜的是,推动实现文化馆服务的融合发展,相关职能部门已经有所部署。2021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推动公共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非遗馆等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功能融合,提高综合效益。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也在行动。在太原,山西省文化馆、山西省图书馆联合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书香广场”,共同推进全民阅读;在重庆,涪陵区文化馆美心红酒小镇分馆首次落地景区,为文旅融合加速发展引入新形式;在宁波,市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部门举办“文艺赋美·非遗潮集——宁波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非遗进南塘老街”活动。

  当然,推进文化馆服务的融合发展,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笔者认为,广大文化馆从业者不能满足于现状,在办好传统的演出展览、艺术培训等常规职能活动基础上,立足新发展格局,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进一步增强大局观、系统观,围绕深入推动跨界合作,不断打造新型服务业态,着力点亮文化普惠型消费新场景等,更多地付诸努力。而作为相关职能管理部门,也要通过进一步改革完善文化馆经营管理的体制机制,为文化馆配强专业人才,给予更有力的政策、资金支持,等等,创优其融合发展的外在环境。

  把新时代的文化馆建设好了,文化艺术的灯火就能拨得更亮。今后,希冀能有更多的文化馆走好融合发展之路,以此为大众精神世界提供更为丰厚的滋养,不断增强其获得感、幸福感。(作者:周慧虹)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