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2023-2025河南省舞台艺术创作规划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新时代艺术创作繁荣和高质量发展,结合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2023-2025舞台艺术创作行动计划》以及《河南省“十四五”时期艺术事业发展规划》《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2023-2025河南省舞台艺术创作规划》(以下简称“创作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要求,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激发艺术创新创造活力,重点组织引导创作推出一批书写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开创河南舞台艺术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行动目标

  到2025年,通过创作规划的实施,全省艺术创作更加繁荣,艺术创作生产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艺术创作原创力不断增强,剧本和剧目质量明显提升;展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反映人民心声,彰显中原特色、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各艺术门类和艺术评价体系更加完善,人才队伍更加壮大,以精品迭出为主要特征的舞台艺术创作在文艺创作格局中的地位和分量明显增强。

  ——组织新创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含戏曲、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儿童剧、杂技剧、木偶剧、皮影戏、小剧场戏剧、交响乐、民族管弦乐、曲艺中长篇和具有创新性、跨界融合特点的表演艺术形式等)60部左右;其中,重点打造10-15部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精品剧目。

  ——组织复排经典保留剧目(重点为戏曲、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乐、民族管弦乐、儿童剧)30部左右。

  ——组织复排戏曲传统“折子戏”100个左右。

  ——组织新创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含戏曲、话剧、歌剧、舞剧、舞蹈、音乐、木偶剧、皮影戏、曲艺短篇、小戏小品、杂技、魔术和具有创新性、跨界融合特点的表演艺术节目等)100个左右。

  ——重点推出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调研基础上创作完成的新时代题材优秀剧本20部左右。

  ——重点推出新时代艺术创作领军人才20名左右、优秀青年人才50名左右。培训戏曲编剧、导演、音乐、舞台美术、评论等骨干人才500人次左右。

  ——具有河南特色的舞台艺术理论探索初具成果,文艺理论评论对文艺实践的引导、纠偏、提升作用更加凸显。

  二、创作方向

  艺术化地展现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秉持的发展理念,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反映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现实生活的美好图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形态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最新成果。创作规划遵循三个“着力”原则:

  (一)着力表现新时代史诗般的伟大实践

  锚定新的历史方位,紧贴改革开放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生动描绘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新趋势、新变革,表现中国式现代化塑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共同发展开辟广阔前景的壮举,强化文明意识、人类情怀和历史信念,让艺术创作具有更加充沛饱满的激情,更加灵动润泽的笔墨,更加鲜活生动的形象,更加新颖独到的形式,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舞台艺术作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方面的新需求、新期待。

  (二)着力呈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构筑新时代艺术精神高地

  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围绕党领导下的革命史、建设史中具有标志性、代表性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开展选题规划,不断提升作品的思想高度和精神高度,用动人的故事情节、饱满的艺术形象,生动呈现在伟大历程中淬炼形成而又指引前进征程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新征程的接续奋斗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三)着力展现新时代群众生产生活新面貌,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群众生产生活的实践和喜怒哀乐的真情实感中找选题、找灵感、找方向,让百姓唱“主角”,说百姓话、讲百姓事,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小故事讲述大道理,从普通人物命运变化中展现时代变迁,从反映地域、领域的丰富性以及生活状态、生活方式的多样性中,展现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充满“烟火气”的亲情、友情、爱情中抒写家国情怀,努力创作生产出更多生活气息浓厚、能够留下时代精神印记的优秀作品。

  三、选题架构

  围绕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等谋划创作一批主题作品。

  (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引导围绕表现建设中西部创新高地、内陆开放高地、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新型城镇化战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国工匠等方面深度开掘选题与创作。

  (二)以“中国之治”为主题,引导围绕表现法治河南、平安河南建设,打造服务型政府,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建设立体化公共安全网络等方面深度开掘选题与创作。

  (三)以中华文明为主题,引导围绕表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深度开掘选题与创作。

  (四)以“以民为本”为主题,引导围绕表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创造美好生活、提升人居环境、追求共同富裕、建设健康中原、打造教育强省等方面深度开掘选题与创作。

  (五)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引导围绕表现深入贯彻落实“两山理论”,推动大河大山大平原保护治理、生态保护修复,打造绿色河南、森林河南等方面深度开掘选题与创作。

  (六)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引导围绕融入“一带一路”,服务国家对外交流政策,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价值等方面深度开掘选题与创作。

  (七)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主题,引导围绕表现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等方面深度开掘选题与创作。

  (八)以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主题,引导围绕表现百年党史、先进典型、保家卫国以及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大别山精神、兵团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南水北调精神、英模劳模精神、抗疫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方面深度开掘选题与创作。

  四、重点任务

  国家重大战略是新时代艺术创作的方位图,重要时间节点是新时代艺术创作的时间表。创作规划重点主题作品创作任务拟结合以下重要时间节点完成:

  (一)2023年重点创作任务

  1.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5周年,引导创作推出一批表现国家发展、社会建设、民生福祉的主题作品。

  2.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引导创作推出2-3部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中国精神的主题作品。

  3.围绕总书记2022年红旗渠考察指示,引导创作推出2-3部表现红旗渠精神的主题作品。

  (二)2024年重点创作任务

  1.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引导创作推出一批描绘祖国发展、讴歌英模劳模、抒写百姓生活的主题作品。

  2.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10周年,引导创作推出一批反映新时代文艺成就、展现文艺工作者精神风貌的主题作品。

  3.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导创作推出一批表现新时代黄河治理成就、展现黄河两岸发展变化、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主题作品。

  (三)2025年重点创作任务

  1.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80周年,引导创作推出一批表现革命战争史、弘扬抗战精神的主题作品。

  2.围绕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70周年,引导创作推出2-3部表现河南援疆建设、抒写豫疆情谊、讴歌兵团精神的主题作品。

  3.围绕科技兴国、制造强国战略,引导创作推出一批表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中西部创新高地、实施科技强省行动、弘扬大国工匠精神的主题作品。

  五、落实安排

  坚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充分尊重艺术规律和市场规律,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和有效资源,不断完善推进机制,确保创作规划落实处、出实效。

  (一)创作规划推进机制

  1.项目引领:建立健全以“新时代舞台艺术创作工程”项目为抓手的工作推进机制。

  2.选题引导:动态性发布重点选题参考、组织重点选题申报,滚动确立重点选题创作任务清单。

  3.政策引导:协调发挥各级各类艺术基金、艺术节展、艺术交流和传播渠道等政策手段,完善扶持机制。

  4.跟踪指导:采取分层级组织跟踪指导、滚动发布工作简报等工作步骤,充分发挥组织化创作生产优势,紧密依靠专家团队力量,有效调动骨干人才的创作积极性和关键作用,推动各创作项目高质量落地。

  (二)创作规划施行步骤

  1.2023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后发布“2023-2025舞台艺术创作选题参考”,组织第一轮选题申报。

  2.以年度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为时间节点,在2023和2024年对计划推进落实情况进行阶段性评估。

  3.2025年底,发布“河南省舞台艺术精品库”(暂名),作为创作规划的结项成果。

  六、保障机制

  (一)加强文学(影视)成果的转化运用探索

  在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设立相应工作机构(非实体),遴选适宜舞台转化的优秀文学(影视)作品,不定期向主管部门、文艺表演团体或剧作家进行推介,拓宽优秀剧本来源,让舞台艺术创作尽可能与时代热点相向而行,具备一定的“IP”效应,扩大舞台艺术社会影响。

  (二)加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带动作用

  建立健全“深扎”长效保障机制,通过蹲点生活、挂职锻炼、采风创作等多种手段,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追随人民脚步,从生活和实践中汲取创作营养和灵感。遴选合适创作项目,举办一定规模的“深扎”现场会,发扬“下生活”的优良传统,让创作前、创作中的“下生活”蔚然成风。

  (三)加强文艺评论导向引领作用

  面向文艺理论和评论阵地,加大文艺理论研究力度,建立文艺理论和评论成果、人才推优机制,征集遴选发布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优秀案例。实施文艺理论评论队伍培养计划,增强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和战斗力。

  (四)加强文艺作品线上线下传播效果

  加大对优秀文艺作品的宣传推介力度,打造舞台艺术作品传播推广的新媒体矩阵,鼓励文艺演出团体融入、适应、创新线上线下结合的演出方式,积极建设舞台艺术演出的“第二剧场”。

  (五)加强文艺创作人才队伍建设

  在广泛培训、重点培养基础上,以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河南省青年艺术人才扶持计划、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等形式,推出一批优秀舞台艺术创作、表演和舞台艺术理论评论人才,让优秀人才在重点项目中发挥主导作用。

  (六)加强文艺工作经费保障

  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对艺术创作给予经费支持,积极设立艺术创作专项资金,统筹用好其他各类资金和基金,为重点项目创作提供经费保障。创新资金投入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健全政府采购、项目补贴制度,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艺创作。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