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二里头出土乐礼器彰显以礼立国

  “礼”与“乐”共同组成的“礼乐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二里头遗址,考古人员发现了丰富的礼制遗存,其中就有不少与音乐有关。

  “二里头的礼乐文明,显现了以礼制立国的中原王朝的特质。”3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赵海涛介绍,二里头祭祀与宫廷礼仪用的青铜酒器、乐器,仪仗用的青铜武器,以及传统的玉礼器,共同构成独具中国特色的青铜礼乐文明,成为后世王朝的典范。

  绿松石龙形器是大家所熟悉的文物,和它一起出土的文物中,还有一件铜铃。二里头遗址曾出土多件铜铃,它们平面多呈近椭圆形,形如两片瓦片相合,铃身一侧设置扉棱,铃腔内放置铃舌,铃舌呈圆柱状,颜色有绿色、白色两种,材质有玉、石英两类,铃、舌碰撞发声。考古专家认为,这与后世的青铜乐钟常见的合瓦形结构颇为相似,或许是青铜乐钟的雏形。二里头铜铃的使用者都是级别较高的贵族阶层,彰显其身份与职能的铜铃也因此成为二里头文明的象征性器物。

  在二里头遗址的一座贵族墓中还发现过一件石磬。磬体略呈折曲状,顶部有一悬孔以穿绳,形体较大而厚重,长50多厘米,厚近5厘米。细细看来,它正面磨制较精,其余部位保留有打制和琢制的痕迹。我们常用“金石之乐”来指礼乐,其原因就是其使用的乐器中,青铜乐钟、石磬等是重要“角色”。考古资料显示,与铜铃一样,二里头遗址中的石磬也出土于随葬品较为丰富的大型墓葬,这些随葬品应该是地位的象征。一同出土的铜器和玉器中有的属于礼器,那么,此时的石磬应该也带有一定的礼器功能。

  此外,二里头遗址还出土了陶埙、漆鼓等音乐文物。有学者认为,乐是夏商周早期国家实现礼治天下的重要手段,早在陶寺时期已初步形成一定形式的音乐文化与礼乐文化,很可能在二里头遗址得到延续和发展,并进一步影响到后世的商、周,从而形成完备的礼乐文化与礼乐制度。(洛报融媒记者 智慧)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