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以文艺评论助力 办好“中国节日”系列节目

  3月24日,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赴河南大学调研,并在河南大学美术学院举行“以文艺评论助力‘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走出国际范座谈会”。

以文艺评论助力 办好“中国节日”系列节目

  从2021年春晚的《唐宫夜宴》爆火开始,河南卫视以中国传统节日为切入点,陆续推出关于元宵、清明、端午、七夕、重阳等传统节日系列节目,在赢得观众热议和网友点赞的同时,还被多家媒体报道转发,实现了口碑和流量的双赢,形成了每逢佳节看河南的口碑,由一档节目引发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捧,成为全国文化领域的一个“现象级”事件。

  2021年11月,在《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办好’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品牌,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围绕主题创作,增强在场实效,是文艺评论工作的重点,关注“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是河南文艺评论工作的职责所在。

  座谈会上,大家纷纷发言,就各自所关注、研究的领域展开分享,同时针对当下的文化传播方式、内容,媒体宣传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河南省评协副主席、中国评协理事、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说,中国节日是中国文化核心内容“礼”文化的象征,河南地域传统文化深厚,而河南大学一直有着强烈的服务于时代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因此,他们有着足够的信心与资源将传统“礼”文化推入国际视野中,增强国际传播效应。

  2023年新年伊始,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与河南大学美术学院联合出品“探寻艺术之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云课堂”活动,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传播。

  河南省评协驻会负责人、中国评协理事赵慎珠说,3月16日闭幕的2023年全国文艺评论工作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的文艺评论工作,要着眼大局大势,增强推动文艺评论事业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 河南省评协举办此次调研、座谈活动,旨在抓住专业化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提升文艺评论的权威性和引导力。(记者:梁新慧)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