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五一旅游趋势:出境产品丰富 价格上涨压力大

  作为2023年春节后首个长假期,也是出境团队游试点恢复后的首个长假,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在旅游市场关注度也持续走高。记者从岭南商旅集团广之旅发布的《五一旅游市场趋势报告》(简称《报告》,下同)获悉,五一假期市民在出境团队游产品选择上更加丰富;跨省团队游方面,五一假期出行的高铁团费价格总体平稳,总体上浮10%左右,而飞机团上涨幅度约15%-20%,预计随着报名高峰临近,价格上涨压力明显;从目前咨询及报名情况来看,与以往五一假期以在职人群为主体不同,今年五一假期出游人群分布在各年龄层,既有退休长者,也有在职人群,还有家庭游客;亲子游、度假类产品仍为主角。

  出境团队游:全人群出发 可考虑签证要求简单的目的地

  不少市民选择今年五一假期跟团出境游。广之旅总裁赵文志表示,首批及第二批出境团队游试点恢复国家名单公布后,市场对相关线路的关注度快速飙升,报名热度持续走高,特别是每个目的地首波上架的排期,尤其受到市场的欢迎。

  受签证办理进度、航线恢复等情况影响,五一假期前后出发的出境游线路,部分是第一、二批出境团队游恢复国家的重启首团,当中既有一国深度游,也有整合了一二批试点恢复国家的联游线路。此外,包括俄罗斯、新西兰、斐济、伊朗、阿联酋、埃及、西班牙、葡萄牙、希腊、泰国、柬埔寨等目的地线路均悉数上架。

  《报告》指出,从目前的报名情况来看,出游天数为5-8天的出境游重点线产品,报名游客以30-40岁的在职人群为主,占比约70%;而出游天数的10天及以上的出境游长线产品,50岁或以上游客占比约8成。可以说,今年五一假期,区别于以往以在职人群为出游主力,是一个全人群出发的长假期。

  跨省团队游:流行拼假 出游呈现“三高峰”

  今年的五一假期,放假时间为4月29日-5月3日合共5天。对于出游时间受上班时间影响的在职人群而言,若将5月4-6日拼上年休假,假期将持续至5月7日,实现“请3休9”的休假时长。而该休假时长,能够覆盖跨省游全部线路,让出行选择更加丰富。拼假的可执行性,也使得五一假期出游高峰得以持续。

  《报告》指出, 2023年五一假期将迎来3个出游高峰——首个高峰将于4月26日到来,随后持续走高;出游最高峰将出现在4月29日假期首天;5月1日将迎来假期的第三个出游高峰。从目前的咨询及报名数据来看,福建、贵州、江西、云南、内蒙古、新疆、北京、甘肃、浙江、广西是最受欢迎的跨省旅游目的地。

  《报告》同时显示,2023五一假期首批上架的跨省游高铁线路价格总体平稳,较4月出发轻微上涨10%左右;飞机团价格上涨幅度为15%-20%。五一假期出游高峰与广州春交会部分差旅高峰时间重叠,随着展会的临近以及五一假期出游报名高峰的到来,进出广州的航班资源将逐渐紧张,五一假期出游价格上涨压力明显。

  出游主题:拼假春游、亲子度假系列成跨省游主打产品

  《报告》通过包括问卷、咨询及报名等一系列相关数据后综合结果显示,今年五一假期,相较于出游时间更加充裕的退休人士更偏好选择出境长线游,受出游时间有限、签证所需筹备时长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亲子家庭游客以及年轻在职人群更倾向选择跨省旅游。其中,亲子家庭游客目标出游时间集中在4月29日-5月1日期间,便于用足五一假期,不用额外请假;而对于20-35岁的年轻人群,则通过将假期开启及出行时间的“前挪后移”,实现更高性价比的错峰、拼假出行。

  广之旅方面表示,从咨询及报名情况来看,3月中旬起市场就已经开始关注五一期间出发的旅游资讯,随着产品的持续上架,预计报名高峰将于4月上旬正式开启,并随着广交会的开始以及假期的临近,因旅游资源供求关系紧张而出现价格“水涨船高”。(罗磊 李晓健)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