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郑州美术馆:“何以黄河”展览获殊荣

  3月26日,记者从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近日组织专家对相关申报项目进行评选,郑州美术馆“王刚:何以黄河——当代黄河主题艺术研究展”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提名项目”。

  据了解,郑州美术馆新馆自2020年正式启用以来,围绕黄河文化,以“开放融合、文脉传承、学术先导、对话对照”为办馆理念,先后自主创作黄河文化主题相关作品406幅,收藏黄河文化主题作品681件,梳理成型馆藏作品展项8个,自主策划黄河文化主题展览16项,形成黄河文化美学研究成果20项,为繁荣河南美术事业、弘扬传承黄河文化作出了贡献。

  “王刚:何以黄河——当代黄河主题艺术研究展” 是郑州美术馆历经两年重磅打造的当代艺术家的个案研究展,也是该馆三年来打造的多项黄河文化美学研究项目中的一个。展览展出艺术家王刚2000年以来创作的架上绘画、雕塑、行为、装置以及大地影像艺术作品500余件,以系统、多维视角呈现艺术家对黄河的精神之思,对黄河滋养的这片土地上人的命运与生存状态的关注,以及对整个人类文明终极价值的追问。推出该展览贯彻了郑州美术馆一直以来“以推出本土艺术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己任”的办馆方针,是对国家黄河战略的积极践行、对中原文化和黄河文化的传播与弘扬,更是对郑州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支撑。

  据统计,自2022年9月18日启幕至今年3月5日撤展,该展览有效开放时间84天,线上线下总参观人数140余万人次。(记者:成燕)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