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人文交流助力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

  3月20日至22日,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中俄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再次强调了深化人文合作的决心:“双方将努力恢复和扩大两国线下人文交流合作,不断巩固两国人民友谊和双边关系社会基础。”

  事实上,在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人文交流合作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文化交流,两国人民彼此借鉴、互相学习、增进了解。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好转,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中俄两国文化交流再次步入常态化。

  中俄文化交流事业根基稳固

  回首过去,中俄文化交流成果斐然。中俄两国都是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大国,两国文化合作历史悠久,交流基础扎实稳固。成立于2000年的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是中国首个副总理级对外人文合作机制。委员会自成立以来,每年定期召开会议,为两国人文交流规划合作方向、协调各方工作。20余年来,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规模不断壮大,从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陆续扩展到旅游、媒体、电影、档案、青年等诸多领域,合作规格不断提升,品牌项目更加多元。自2006年以来,中俄两国开创性地举办大型国家级人文交流主题年活动,国家年、语言年、青年友好交流年、旅游年、媒体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科技年以及正在进行中的体育年等极大推动了两国各领域人文交流合作。过去5年,两国累计开展各项人文活动近2000项,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近年来,中俄两国成功互办文化节、文化论坛、文化大集,互派演出团体、艺术展览,参加在对方国举办的国际艺术节和艺术比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有力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极大巩固了两国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

  元首外交为两国文化发展举旗定向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担任国家主席首访俄罗斯以来,10年间,习近平主席8次到访俄罗斯,中俄最高领导人在双边及多边场合会面40次,元首外交为两国关系定向领航,中俄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高水平发展。在多次会晤中,人文合作始终是两国元首共同关注的话题。去年年末,习近平主席在同普京总统举行线上会晤时就强调,双方要发挥传统优势,推动人文交流继续深化,打造两国人文合作新品牌。

  今年3月,莫斯科再度迎来老朋友。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双方举行会谈并在联合声明中指出,双方将加强两国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剧院等文化、文学、艺术机构交流交往。双方将拓展旅游合作和往来,鼓励构建舒适旅游环境。两国元首对文化交流合作事业的重视,为今后中俄两国继续深化人文领域合作、增进民心相通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俄文化发展开启新征程

  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中俄两国各项文化交流活动已蓄势待发。前不久,国家大剧院公布了2023年度涉外演出排期,俄罗斯著名指挥家捷杰耶夫和马林斯基交响乐团音乐会赫然在列。时隔4年,中国观众最熟悉的“姐夫”携俄罗斯最优秀的交响乐团再度在中国奏响《天方夜谭》组曲,这次跨越时间的回响不仅将唤起两国民众的共同美好记忆,也将拉开中俄两国线下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在俄罗斯,全俄电影观众都在翘首期待《流浪地球2》于4月中旬的上映,中国科幻的叙事表达和宏大精良的制作将让观众体会到新时代中国电影的魅力。逐渐走出疫情阴霾的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大厅再次高朋云集,《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俄语版)开播仪式和“今日中国”回顾与展望暨“阅读中国”节日开播仪式先后于3月20日和21日在中心成功举办。活动现场,来自俄罗斯政界、新闻界、出版界、汉学界等诸多嘉宾出席,中俄朋友相聚一堂,共话友谊,共谋发展。接下来,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还将策划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为庆祝2022年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今年5月中心将举办“茶和天下·雅集”综合文化活动,届时将推出展览、茶艺表演、茶文化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考虑到许多俄罗斯朋友对藏文化有着浓厚兴趣,中心特邀请西藏代表团赴俄交流。9月,西藏文旅周活动将在中心拉开帷幕,唐卡展、具有浓郁藏族风情的歌舞、西藏非遗展示等精彩活动都将悉数上演。此外,为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在俄青少年群体中的影响力,中心还将举办中国画大赛、中国硬笔书法大赛等活动,充分发挥文化交流的桥梁作用。

  今年,两国在文化领域还有一系列互访交流计划:“中国文化节”将在俄罗斯举办,中方将派出优秀演出团体、展览赴俄交流。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计划今年访俄演出。俄罗斯将举办契诃夫国际戏剧节、乌拉尔国际音乐节等重要文化活动,中国的优秀舞团、剧院已收到组委会参节邀请。两国的博物馆、图书馆一直保持密切的馆际合作,今年还将举办首届中俄图书馆论坛,继续推动合作走向深入。

  凛冬已去,春意渐浓,繁花铺路。乘着新时代中俄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的东风,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的中俄文化交流事业必将迈上新的发展台阶。(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处供稿)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