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殷墟文化丨殷墟的自白:我从来就不是“墟”

殷墟文化丨殷墟的自白:我从来就不是“墟”

  3300年前,周武王伐纣灭商的那把火,把殷都烧成了殷墟。上世纪20年代,殷墟陆续出土的甲骨震惊世界。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务必前往位于安阳市西北郊小屯村的殷墟遗址,听她的自白:我从来就不是“墟”。

  殷墟不“虚”:中国信史向上再千年

  在殷墟博物苑,大量镌刻着甲骨文的龟甲与兽骨在展柜里静默,但无数中外游人来到这里,仍然强烈感受到一个古老文明的温度。

  甲骨文是殷墟重见天日的引子。

  19世纪末,小屯村民常在耕作中挖到碎骨片。因传闻碎骨即所谓的龙骨,“龙骨”被源源不断地从地下掘出售卖至中药铺。1899年,清国子监祭酒、金石学家王懿荣在北京鹤年堂买药时偶然发现刻有古老文字的甲骨,意识到此为珍贵文物,进而考证出甲骨上的文字,是“殷人刀笔文字”。

  时至1928年,历史学家傅斯年主持对殷墟进行第一次为期18天的试掘,总共出土800余片有字甲骨以及铜器、陶器、骨器等多种文物,终于打开沉睡三千年殷墟的历史一角。时至今日,殷墟已发掘30平方千米,已发掘面积不到总面积的5%。

  殷墟不虚。

殷墟文化丨殷墟的自白:我从来就不是“墟”

  3300年前的那把大火,燃烧的是人们对暴政的仇恨,但黄土之下,承载的是中国的历史厚度——

  这里有中国第一个文献记载,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都城遗址、中国最成体系的甲骨文、中国最早的车马坑遗迹、中国最早的女将军妇好的墓葬、世界上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铜器司母戊大方鼎……殷墟文化具有都市、文字、青铜器三大要素,是华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见证。

  2022年10月28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风尘仆仆地来到红旗渠纪念馆、殷墟遗址视察。在殷墟遗址,习近平总书记说,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为我们保存3000年前的文字,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由实物考证来的历史,更拥有热切的历史温度。

  在殷墟遗址,巨量甲骨背负着古朴甲骨文穿过几千年岁月沧桑,突然来到我们面前。它们虽然总是无言,却实实在在地撑起每个中国人满满的文化自信。

殷墟文化丨殷墟的自白:我从来就不是“墟”

  殷墟不是“墟”:安阳前景墟上来

  今年春节刚过,在春寒料峭中,以殷墟为主题的系列文旅推介活动已从安阳出发——

  2月24日,“中华字都·安阳”红旗渠—殷墟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安阳市文广体旅局局长刘洁华化身女将军妇好推介殷墟;

  2月27日,安阳市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又走进天津市,邀请八方宾朋来安阳领略“人工天河”的风采、探寻汉字起源的奥秘、感受活力古都的精彩……

  近年来,类似殷墟主题的文旅推介、学术交流活动,怀着满满的文化自信,频频走出河南,赶赴海内外。

  自3300年前年商王盘庚迁都至殷,并在此传位8代12王,其间255年,殷地一直是中国商代后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

殷墟文化丨殷墟的自白:我从来就不是“墟”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而对历史活化利用,才是最好的尊重。

  建起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打造国际国内知名的甲骨文及古文字传承创新区,举办国际汉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开发甲骨文表情包、科普动画、网络游戏、儿童绘本等系列衍生品,打造甲骨文数字化活化应用新场景,建设国际汉字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区……

  曾经的商朝古都,现今的安阳市,用最大的诚意表达着对历史的尊重,其美好前景也正从那一片废墟上走来——打造“中华字都”、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实施“两步走”战略:

  第一阶段,到2025年,“中华字都”城市主题文化品牌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全市文化旅游产业总收入超过1000亿元,全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不低于 10%;

  第二阶段,到2030年,一批高度国际化的旅游吸引物项目全面建设完成,国际化会展、国际化论坛、国际化节庆活动主题特色鲜明,全面建成国际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殷墟文化丨殷墟的自白:我从来就不是“墟”

  殷墟就是殷墟:承担更高国家使命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以极其严苛的条件保存着镇馆之宝——有“世界青铜器之冠”的殷墟司母戊大方鼎。每个亲睹其尊容的人,无不会因其精美而震撼。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徽,就是司母戊大方鼎的图案。

  在殷墟遗址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殷墟我向往已久,这次来是想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

  殷墟就是殷墟。

  走出3300年前那把火的历史纠葛,穿越一切时空,殷墟所承载的厚重历史文化底蕴,总是不容怠慢;殷墟所处的历史文化方位,总是不可撼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殷墟文化丨殷墟的自白:我从来就不是“墟”

  在文化自信的新时代背景下,殷墟承担了更高的国家使命,承载更多的民族期望。

  目前,殷墟宫庙、王陵、后冈、洹北商城等遗址核心区及辛店、陶家营等外围重要遗址考古发掘持续推进,一个国际甲骨文和商文明研究高地已然形成。

  与此同时,更为宏大的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也正持续展开。殷墟考古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之一,已被纳入国家规划,范围涵盖整个殷墟保护区,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那时,曾经的废墟之上,崛起的是一个古老国度、一个泱泱大国的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