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红旗渠精神丨庙荒村:红旗渠精神引领乡村振兴路

  庙荒村位于安阳林州市黄华镇西部,在2011年被确立为省级贫困村,近年来,庙荒村坚持以党建凝聚干部群众合力,以红旗渠精神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凝心聚力、苦干实干,于2018年退出贫困序列,过去的破败山村旧貌换新颜,成为红旗渠畔文旅新村、最美乡村。

红旗渠精神丨庙荒村:红旗渠精神引领乡村振兴路

穿村而过的红旗渠(央广网发 祝珍 摄)

  立足优势,发展乡村旅游

  依照“立足本地、辐射安阳、影响河南、放眼全国”旅游发展的总体思路,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明确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思路,成功引进了北京客商刘宪忠团队,投资5000万元先后在庙荒村打造太行·观霖乡村生态旅游度假村项目、邂逅驿站项目、创客基地提升项目、红砖艺术馆项目。利用村庄西部千亩范围内,规划了田园农场、登山营地、林下临河休闲带等项目,招商引进了陈氏手砭、瑜伽培训等项目开展合作经营,打响庙荒村太行山休闲胜地、研学基地、登山营地、康养福地“4地”旅游品牌。特别是利用“红旗渠精神”这一红色品牌,借力红旗渠干部学院,吸引多家研学培训机构在庙荒村建立研学基地,形成了一条红旗渠研学、生态观光、乡村旅游、民宿、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游学产业链,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年收入20余万元。

红旗渠精神丨庙荒村:红旗渠精神引领乡村振兴路

穿村而过的红旗渠(央广网发 祝珍 摄)

  建强组织,凝民心聚合力

  庙荒村建成了1000余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配套了便民服务设施,明确服务清单,为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周到的服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组织开展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评选,引导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把弘扬红旗渠精神融进具体工作中,提振群众敢想敢干的精气神,编写村歌《金山银山是庙荒》,举办金秋美文赏读会、重阳节饺子宴、“庙荒春晚”等各种活动,讲述脱贫故事、感恩党的政策。

红旗渠精神丨庙荒村:红旗渠精神引领乡村振兴路

庙荒村的千年皂角树(央广网发 祝珍 摄)

  率先垂范,激发发展动力

  为了庙荒村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干,党员干部领着干。近年来,庙荒村通过“志智双扶”,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领新风尚,极大地激发了全村群众“我要致富”“我要发展”的内生动力。党员刘明生做第一个吃螃蟹人,带头将自家房屋打造成农家乐,并动员儿子、儿媳回村创业。脱贫户郝心英借助扶贫政策,开办了庙荒村第一个贫困户农家乐—自强民宿小院,收入逐年提升,顺利脱贫致富。目前,首批领跑的14家农家乐、20家特色民宿已投入运营。

  如今,和谐幸福的庙荒村已发展成为红旗渠畔耀眼的明珠,先后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记者:彭华)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