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3年第六届河南•灵宝川口樱桃采摘季活动开幕

  以花为媒,以节会友。3月25日,灵宝市川口乡2023年第六届河南•灵宝川口樱桃采摘季活动在该乡赵吾村开幕。

2023年第六届河南•灵宝川口樱桃采摘季活动开幕

  本届樱桃采摘季活动主题为“‘桃’离城市——寻‘樱’记”,活动以樱桃“花” “果”为媒介,分3月下旬至4月上旬“花季”和5月上中旬“果季”两大活动周期。组委会通过整体艺术美学包装为川口注入新的艺术元素,同时通过系列沉浸式“文化+旅游”的时尚活动,将在未来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为广大群众和游客带来全面、新颖、整体的节庆氛围,让前来赏花采摘的游客朋友感受到产业兴旺、生态优美、活力多彩、宜居宜业的川口之美,让灵宝川口樱桃采摘季成为一项人人均可参与的全民嘉年华。

  川口乡位于310国道和209省道交会处,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中国铜箔谷”“豫西大樱桃之乡”“灵宝东花园”等美称。樱桃作为该乡发展特色农业的一张名片,有着以赵吾为起点的十里樱桃长廊,每年花期一至,白色花海连绵不断,到5月,便是一簇簇红彤彤的果实挂满枝头。截至目前,川口乡樱桃种植面积达1.5万亩,年产量约1800万公斤,年产值约1.5亿元。

2023年第六届河南•灵宝川口樱桃采摘季活动开幕

  近年来,该乡坚持发展特色农业思路,积极开展大樱桃技术培训、经验交流等一系列活动,邀请知名专家授课,开展理论知识和业务实操培训,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推广先进生产管理技术,引导群众把川口大樱桃打造成标准化、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的特色产业,不断助推樱桃产业发展。同时,该乡创新销售模式,强化产业宣传,通过电商对接、直播带货、举办采摘节等形式,采取“网购+预售+直采”电商销售模式,开通产品销售快递专线,开启“当日达”、远距离“次日达”模式,架起消费者和农户之间的桥梁,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川口大樱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当天上午,该乡在赵吾村主会场和樱桃园里启动了多项活动拉开了2023年第六届河南•灵宝川口樱桃采摘季活动帷幕。其中,灵樱大秀通过“梦回三峡” “盖娅传说” 新新潮流三个不同主题,展现春日的时尚、灵动。樱香雅集以“香道课程”“诗词诵读”为主体,配合茶艺、古乐器、书法等文化艺术形态,开启“花海”艺术之旅。第六届河南•灵宝川口樱桃采摘季创作展赛以樱桃为载体,以自然资源为基础素材,通过抖音短视频大赛、摄影大赛、征文大赛三种形式,鼓励广大群众和文艺工作者创作体现川口秀美山水、独特产品产业、宜人乡村风光的优秀作品,用镜头和文字展示产业兴旺、生态优美、活力多彩、宜居宜业的美丽川口。同时,三门峡日报小记者团环保服装制作及环保走秀、“梦回三峡”系列走秀、“盖娅传说”系列走秀、“国潮风”系列走秀和樱桃花园古装拍摄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高层次展示了川口乡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吸引了该乡及周边地区数千名群众前来观看。

  “我们举办樱桃采摘季活动旨在以花为媒、以节会友。紧紧抓住樱桃产业这个发展的“牛鼻子”,把樱桃产业的提质增效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发力点,同时大力发展多元化种植,不断提高农业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积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让樱桃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助推器。”川口乡党委书记肖静说。(记者:何英杰)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