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豫疆情 兵团行”河南文化援疆情正浓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文化润疆走深走实,继去年河南歌舞演艺集团的大型情景交响合唱《兵团颂》再次进疆在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成功演出4场后,今年春天伊始,河南文化援疆好戏连台、精彩纷呈,拉开了河南文化援疆月的大幕,为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广大干部职工群众送来了文化的饕餮盛宴。

  2023年2月24日至3月1日,河南豫剧院三团带来豫剧《焦裕禄》《朝阳沟》《重渡沟》,在哈密市和十三师新星市连演6场。3月12日至18日,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带来话剧《兵团》在十三师新星市首演成功,演出4场,话剧《红旗渠》演出2场。3月21日,“豫疆情·兵团行”——中原文化走基层河南省文艺小分队首场慰问演出在红星一场红星剧院闪亮登场,让十三师新星市各族职工群众大饱眼福,接下来将在各个团场继续演出,共演出8场。为进一步发挥援疆省份人口、交通、文化和市场等优势,拓展哈密和十三师新星市文化旅游客源市场,3月22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省内旅行社协会、自驾游协会、旅行社、自媒体文旅达人赴哈密市和十三师新星市,举办2023年哈密市和十三师新星市春季旅游高质量发展推介及踩线活动,为启动2023年度援疆旅游专列开行工作做准备。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展演交流活动展现出河南文化援疆工作的用心用情用力。

“豫疆情 兵团行”河南文化援疆情正浓

  文旅项目促产业发展。从抓规划编制、抓文旅项目储备、抓文旅节庆活动、抓文旅招商引资等方面全方位拓展文化旅游援疆的广度和深度。协助编制十三师“十四五”文化旅游专项发展规划。推进新星市红星军垦文化传承教育中心、新星市文化创意传承中心、红星二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等文旅援疆项目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文化阵地建设。制作文旅招商宣传册,进行招商推介活动。

“豫疆情 兵团行”河南文化援疆情正浓

  文化活动促交往交流。三年多来,制定《河南省文化援疆实施方案》,项目化开展涵盖文化阵地建设、研究保护、文艺创作、交流互鉴、培养培训、文旅融合等内容的文化援疆六项行动。助推十三师实现连队场站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覆盖,采访拍摄百名军垦老兵并制作《记忆留存十三师》专辑,协调向受援地融媒体中心捐赠总价值40万元的5G背包直播设备2套,邀请河南专家进疆指导师市“扫黄打非”工作,捐赠2万册庆祝建党百年华诞豫版精品图书,助推师市首次荣获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先进单位;组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文化援疆系列活动。举办“豫疆情 边疆行——迎七一河南艺术名家百幅作品展”活动,组织河南省摄影家协会进疆开展摄影名家采风创作培训活动,组织河南文艺小分队进疆下基层演出20余场次,组织豫剧、话剧进疆演出12场次,组织河南非遗传承人赴师市开展交流创作捐赠活动,反映兰考女工在新疆采棉和促进民族团结的30集电视连续剧《花开时节》在央视8套重播。

“豫疆情 兵团行”河南文化援疆情正浓

  文化创作促精神传承。扶持创作反映军垦历史的精品题材,讴歌弘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挖掘军垦文化丰富内涵,传承兵团精神凝心铸魂,开展“三个一”文化建设工程:建设“一批文旅项目”;出版“一套丛书”,将报告文学《天山忠魂》、图书《留存师市红色记忆》《印记》等纳入《红星系列丛书》出版工作;展演“一批剧目”,推动并支持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创作大型情景交响合唱《兵团颂》、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创作完成话剧《兵团》,并先后进疆演出12场次。

  文化教育促民族团结。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连续两年举办“文化润疆·豫哈少年行”夏令营手拉手活动,组织两地200名各族师生手拉手、结对子,共同录制《了不起的少年》特别节目,并在河南卫视播出;组织编写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读物《雪莲牡丹一园香》《黄河天山共明月》;委托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题研究。十三师援疆指挥部被评为师市第七届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6名援疆干部被评为师市第七届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创新线上文化援疆。疫情期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线上展演河南百年百部优秀文艺作品,十三师职工群众可直接在线观看。协调河南省“百姓文化云”“文化豫约”“书香河南”三大文化公共服务平台与受援地“丝路密语”客户端、“云上新星”客户端同步开通“豫约文化云 情满东天山”专栏,上万部河南的优秀豫剧、舞台剧、非遗民俗、文化纪录片、音乐会、有声读物、电子报刊以及受援地的旅游景点、传统文化、风土民俗等数字资源上传三大平台发布共享。

  智力援疆促人才培养。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多种形式培训十三师宣传文化旅游人才。组织40余名宣传文化旅游骨干赴河南进行为期1个月的跟岗培训,选派文旅援疆“小组团”6名柔性援疆干部人才分两批来十三师新星市帮助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建设、文化旅游综合执法、景区规划建设等工作。

  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河南文化旅游援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文化援疆工作作为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增进中华文化认同的重要凝心举措,充分发挥文化大省历史底蕴深厚优势,以文化人、以文润心、以文培元,积极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润”上下功夫,支持开展文化阵地建设、研究保护、开发创作、交流互鉴、培养培训、文旅融合等多项行动,全方位推进文化援疆工作见物、见人、入心。2021年5月,在全国文旅系统对口援疆工作会议上,河南省做了典型发言。河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连续6年被兵团授予“文化援疆突出贡献奖”,河南文旅援疆品牌进一步擦亮。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