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中华名窑——鲁山花瓷亮相河南美术馆

  3月20日上午,“中华名窑——鲁山花瓷艺术展”在河南省美术馆二楼展厅开幕。

中华名窑——鲁山花瓷亮相河南美术馆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吕承俊,鲁山县委书记刘鹏,河南省美术馆馆长于会见,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渊,鲁山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政府副县长焦慧娟,河南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刘志钧,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会长、总工程师杨德林出席开幕式。

中华名窑——鲁山花瓷亮相河南美术馆

  本次艺术展由鲁山县委、县政府主办,河南省美术馆、鲁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展品均为各参展企业非遗传承人获奖作品和独具特色的作品,共481件。展期25天,将于4月15日闭幕。

中华名窑——鲁山花瓷亮相河南美术馆

  鲁山花瓷盛于唐宋,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首次创烧的窑变釉陶瓷,在世界瓷器发展史上有着重要地位。鲁山段店瓷窑被称为钧瓷之源、汝瓷之母,遗址出土的唐代花瓷拍鼓现展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唐代南卓撰写的《羯鼓录》记载:“不是青州石末,即是鲁山花瓷”,确定了唐代鲁山花瓷的中心地位。鲁山段店瓷窑遗址距宝丰县清凉寺汝窑址约20公里,当地民谣有“清凉寺到段店,一天进万贯”,描述了当时瓷业的繁荣景象。2006年5月,鲁山段店瓷窑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鲁山县被授予“中华名窑花瓷之乡”。2021年5月24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申报的鲁山窑烧制技艺(鲁山花瓷烧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中华名窑——鲁山花瓷亮相河南美术馆

  多年来,鲁山县委、县政府围绕文化强县战略,致力鲁山花瓷的传承、保护与开发,鲁山花瓷重新恢复和焕发了生机,现有省级传承人梅国建,市级传承人袁留福、张伟、王群成、张东晓。鲁山县花瓷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县内有规模以上花瓷生产企业5家,年产值超过10亿元。烧制的作品胎质厚润、器型丰满、色彩纯正,59件作品在国内外文博会上夺得金奖等奖项,其中,国际奖项12项、国家级奖项16项、省级奖项31项,并为多国政要及社会名流收藏。集研究保护、创意开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等于一体的花瓷产业链条正在加快构建。

  鲁山县委、县政府此次开展“中华名窑——鲁山花瓷艺术展”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鲁山花瓷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该活动既是“春趣鲁山”系列活动之一,又是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旅游中国·美好生活”“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城市巡游记”“我的家乡有宝藏”等专项推广计划的具体行动。

中华名窑——鲁山花瓷亮相河南美术馆

  相信不久的将来,鲁山花瓷会成为河南陶瓷的名片,还会成为闻名全国、走向世界的陶瓷品牌。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