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公告公示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的领导,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强化内部监督,规范行政执法,为全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具体如下:

  一、加强党对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经常性培训,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讲座和线上法治工作培训班。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打造党建课堂、道德讲堂、青年学堂、理论书堂和文旅之窗等“四堂一窗”特色学习平台,认真开展党员干部二十大精神培训及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二)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我厅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推进法治建设、尤其是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每年听取两次依法行政工作汇报,每季度召开一次厅长办公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法律法规和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

  (三)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积极加强同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畅通工作沟通机制,准确把握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和通知安排部署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四)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宣传和理论研究。积极开展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和培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协调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五)加强法治建设工作保障。高度重视法治队伍建设和人才保障,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同时加强经费保障,把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二、共同职责

  (一)完善监督体制机制,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一是我厅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至少听取两次厅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均要求政策法规处派员参加并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内设法制机构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我厅共设置法制机构3个,分别是政策法规处、市场管理处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从处室职责和工作实际上来看,政策法规处、市场管理处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形成有利于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发展的三角形内部监督管理架构,依法行政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为了防范化解诉讼风险,采取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化解的工作方式,将法律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中,尽力压缩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生存空间。

  (三)大力提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在举办法治工作培训班和干部职工法治讲座时,对参加培训的领导干部开展法治思维和法律能力的考查测试,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三、分类职责

  (一)推进依法执政。一是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严格落实各项学习任务,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聚焦“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目标主题,采取专班运作、专题谋划、专项推进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三是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对涉及群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

  (二)推进科学立法。一是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在工作中坚持把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同宪法相抵触;二是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省司法厅等单位的立法工作,对征求意见稿认真研究,及时反馈。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我厅行政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二是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不断提高我厅重大行政决策水平;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向省司法厅备案;四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求,落实《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相关规定,开展反垄断法、公平竞争工作培训;五是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严格落实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执法效能;六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化建设,规范各类行政执法行为;七是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着力实现越是工作重要、事情紧急越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实施应急举措;八是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政务服务工作基本实现网络化办理,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让“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