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省“红色文物说——革命故事大赛暨第六届红色故事会”圆满落幕

  近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省文化和旅游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文物局和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举办的河南省“红色文物说——革命故事大赛暨第六届红色故事会”圆满落幕。

  此次大赛于2022年6月份拉开帷幕,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有专业组和志愿者组。专业组参赛人员为河南省内革命历史类博物馆、纪念馆、革命遗址遗迹开放单位、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烈士纪念设施的专业讲解员。志愿者组参赛人员为“全国少工委”微信公众号申请电子身份认证卡的“红领巾讲解员”和说唱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大赛首次将“红领巾讲解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纳入参赛范围,扩大了群众参与的广度,拓展了革命故事的表现形式,提高了参赛作品的丰富性。“红领巾讲解员”参与大赛,是“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的一种形式,充分发挥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旧址等革命场馆在少先队员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推动少先队员成为革命故事的讲述者、革命精神的传承者、革命文化的传播者。大赛中,“红领巾讲解员”们以红色家书、红色人物、红色历史等为主题,讲述一个个生动的红色故事,抒发了对祖国和家乡的真挚情感,展示了小讲解员的风采,生动形象地刻画出新时代少先队员充满活力的精神面貌。

河南省“红色文物说——革命故事大赛暨第六届红色故事会”圆满落幕

河南省实验小学“红领巾讲解员”赵芮暄《大别山的女儿》

  说唱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参与大赛,是在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中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的创新举措。通过参加比赛,鼓励传承人创作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作品,让传播红色文化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紧密结合,既丰富了红色基因的传承手段,又拓展了革命精神的传播渠道。说唱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以河南坠子、河洛大鼓、快板书、莲花落等大家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讲述红色故事,通俗易懂,更接地气,既展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以独特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河南省“红色文物说——革命故事大赛暨第六届红色故事会”圆满落幕

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陈胜利河南坠子《布衣英雄陈廷贤》

  专业讲解员选手以我省红色资源为依托,立足百年党史,以一个个生动的红色故事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并通过深挖红色故事的时代价值,创新红色故事讲述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了红色故事的传播力、引导力和感染力,以实际行动“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作品,提高了我省专业讲解队伍的水平。

河南省“红色文物说——革命故事大赛暨第六届红色故事会”圆满落幕

河南博物院专业讲解员石玉婵《彭雪枫将军的“宝贝”——拂晓报》

  通过初赛和复赛,共有127人122个视频进入决赛,经过专家评审,共评出优秀组织奖12个,专业组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40名,志愿者组一等奖10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13名。(作者:裴伟)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