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国家文物局、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依法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典型案例

  2月7日,国家文物局、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15件依法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典型案例,旨在指导各级人民法院和文物行政部门进一步提升文物执法办案能力水平,引导全社会增强文物保护法治意识,助力共建新时代文物保护法治屏障。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临萍、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等出席发布会。

1.jpg

  杨临萍介绍,本次发布的案例覆盖全国各经济区域,所涉文物既有各等级的可移动文物,也有各类型的不可移动文物;既有古代文物,也有革命文物;既有国有文物,也有民间文物。15件典型案例涵盖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案件类型,集中展示了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全方位筑牢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法治屏障的实践成果。

  典型案例体现了坚持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的特点。比如,在孙某林等15人盗掘古墓葬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中,被告人盗掘唐代吐蕃墓葬,严重损毁古墓葬本体结构及其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人民法院在依法严惩犯罪的同时,贯彻损害担责、全面赔偿原则,全面追究各被告人的责任,并判明将在案文物全部移交文物行政部门,积极推进文物与环境一体保护和系统治理。

  关强介绍,长期以来,国家文物局和最高人民法院保持密切合作,文物的司法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文物领域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人民法院和文物行政部门加强协作,惩治文物犯罪案件1.1万件,追缴涉案文物17万件。我国文物追索返还国际合作不断扩展深化,先后与24个国家签订了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物的政府间协定,共实现32批次1800余件(套)流失文物艺术品回归祖国,有力振奋了民族精神、鼓舞了国民士气、坚定了文化自信。(记者:张影)

责任编辑:毛艳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