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活化”历史文化遗存 延续千年文明血脉

  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考察时指出: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牢记总书记嘱托,安阳积极推进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绽放新时代光彩。

  【现场】甲骨学堂

  我们再看大吉大利,古人用一个人伸展四肢的样子来代表出“大”的含义,不仅是顶天立地的一个样子,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宽大的胸襟,和敞开怀抱接纳别人的勇气

  今年春节,中国文字博物馆甲骨学堂又上新了,小朋友不仅可以听老师讲解甲骨文的造字奥秘,还能用甲骨文装饰一盏灯笼,手写一张贺卡送给家人朋友。

  游客 邱雅萱:我觉得甲骨文非常有意思。就像这个小兔子,我本来以为它还是大象,因为我把这个大牙齿看成大象鼻子了。

  游客 孙昊阳:从古至今传到现在一直没间断过,四大古文明只有我们中国的文字传承下来了,我觉得很神奇、骄傲。

  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河南安阳考察时指出“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遵循总书记的指引,2022年底,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建成并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以丰富的馆藏文物为基础,依托高科技数字技术应用,包括甲骨课堂在内,研发出150多项汉字主题教育项目,春节期间每天吸引1万多名游客参观。

  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 魏文萃: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考察时指出,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我们要做好古文字活化利用,把文字承载的中华基因普及到大众,让大家都主动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

  文字是文明的重要构成要素,持续推进甲骨文研究,系统全面细致的中华文明探源离不开殷墟考古。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殷墟考古工作正以“都城布局”为总纲,以道路、宫殿、王陵、族邑、作坊等为抓手,开展多学科通力合作精细化考古。何毓灵扎根殷墟考古发掘一线20多年,这几天,他天天泡在殷墟洹北商城西城墙发掘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院 安阳工作站副站长 何毓灵:洹北商城是一个方方正正的城 这个我们叫外城 大城 或者叫郭城。中间还有一个小的叫宫城,这个是南北向的西城墙,我们要在这里给它解剖,挖下去看城墙的结构是什么样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新部署新要求让何毓灵有了新动力。今年,他们承担的《黄河流域晚商都邑综合研究项目》,《土质文物保护项目》已经获得国家文物局的批复。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安阳工作站副站长 何毓灵:在殷墟遗址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现在我们在宫殿区新发现了一个面积达6万平方的池苑遗址,另外在王陵区新发现了一个双重的环壕,对我们认识大邑商的规模,大邑商真正的核心的内容,又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目前,安阳殷墟已构建了“四级网格”保护责任体系,投入1.2亿元全面建成了国内一流的遗址智慧安防工程。在守好文物安全底线的基础上,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也加快推进,殷墟遗址原有地貌和大邑商都邑格局将逐步恢复,让参观者能更直观地感受到殷商文化的魅力。

  安阳市殷墟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邓兴华: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辱使命,守正创新,高质量将中华文明标识工程建设好。多维度将殷墟遗址价值传播好,早日把殷墟打造成世界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努力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殷墟讲话精神在殷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毛艳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