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殷墟考古新发现成果展揭示“何以大邑商”

  2月8日,记者从安阳博物馆获悉,《从殷墟到大邑商——新时代殷墟考古新发现成果展》开展10天来受到了观众欢迎,认为看过这个展览,三千年前先人们是如何一步一步创造出辉煌大邑商和商代文明的历程更加清晰。

殷墟考古新发现成果展揭示“何以大邑商”

  由安阳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指导,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安阳市文物局、中国考古学会夏商考古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研究室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安阳博物馆承办的《从殷墟到大邑商——新时代殷墟考古新发现成果展》1月28日在安阳博物馆2楼1号展厅正式开展。展览展出至2023年6月28日。

殷墟考古新发现成果展揭示“何以大邑商”

  此展览分为城现-洹北商城和它的时代、天邑—繁盛的晚商帝都、文字—维系中华民族的基因3部分。共展出文物 248件/套(375件),版面95块,系统回顾了殷墟考古发现与研究历程,集中介绍新时代殷墟考古、甲骨文的研究成果和新进展。

殷墟考古新发现成果展揭示“何以大邑商”

  殷墟考古发掘自1928年至今,历经90余年,出土了数以万计的甲骨文、青铜器、玉石器、骨器、陶器等各类遗物,发现了宗庙宫殿、王陵、居址、墓葬、手工业作坊和商代中期的洹北商城等重要遗迹。近年来,在新理念、新方法的指引下,殷墟考古进入了新时代、新阶段,新发现、新成果不断。殷墟宫殿宗庙遗址路网水系,洹北手工业铸铜、制骨、制陶作坊区,王陵区的围沟和祭祀坑,辛店铸铜遗址、防卫城陶家营遗址、邵家棚遗址、袁小屯遗址、老六庄遗址、任家庄南地商代铸铜遗址、刘家庄北地铅锭贮藏坑等聚落考古新发现,不断更新着对殷墟遗址和商代文明的认知,进一步揭示、呈现、还原出一个更加全面、真实、鲜活的商代文明。通过90多年的考古发掘和研究,由找寻甲骨文开始,通过聚落考古等理念的实践、多学科联合攻关的引入以及数代考古工作者汗水与心血的付出,殷墟考古走出了单一器物学框架,迈入了透物见人、见思想、见精神等新阶段,逐步揭示出甲骨文所记载的大邑商的风貌,殷墟考古也由此进入了新时代。

殷墟考古新发现成果展揭示“何以大邑商”

  安阳博物馆馆长周伟介绍说,近年来,以路网水网、手工业遗存、族邑聚落遗址等为代表的殷墟重点保护范围发掘与研究新成果,以辛店遗址、陶家营遗址、邵家棚遗址等为代表的殷墟周边聚落考古新发现,不断更新着我们对殷墟遗址和商代文明的认知。展览通过新近出土文物展示从殷墟到大邑商的新认识、新成果,凸显了殷墟考古成就对华夏文明与历史的重要作用与深远影响。(记者 张体义)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