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欢欢喜喜闹元宵”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激发节日消费活力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恢复和扩大消费部署要求,延续春节期间消费恢复的良好态势,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对消费的拉动作用,2月3日至5日,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举办“欢欢喜喜闹元宵”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组织各地及新华网、抖音、快手、飞猪旅行、美团、新浪微博等平台共同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惠民活动,宣传推介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提高信息显示度和触达率,营造浓厚节日消费氛围,宣传各地组织的消费券发放、专题消费促进等活动,惠及更多消费者,推动相关促消费措施落地见实效。

  据统计,活动期间各平台共上线十余项“欢欢喜喜闹元宵”主题活动,并对各地在元宵节期间举办的一百余项促消费活动进行宣传推介。抖音上线“欢喜元宵节”话题,话题页总曝光量超2500万,上海、杭州、北京等地元宵节活动登上抖音热搜,还上线了“长白天下雪”吉林省冰雪季文旅住宿消费券活动,通过平台发放350万消费券,开展直播营销活动超30场。快手邀请多个地方共进行7场烟花表演直播,观看量超过3764.7万,点赞超过42.7万,同时上线话题“快手上的烟火新年”,发布作品超60条,总观看量超2228万。飞猪旅行上线“元宵节去哪儿玩”的主题推广,推出假日旅行计划之“灯火里的中国”元宵专题活动,发放民宿和租车优惠券,飞猪旅行数据显示,元宵节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34%。美团推出“‘袋’你第一滑”“‘泉’力以赴 温暖元宵”等多场主题活动,涵盖冰雪游、温泉游、美食餐饮等业态,活动三天获得亿级曝光,冰雪温泉景区消费近千万。新浪微博开展“我在这里过元宵”话题活动,发动用户分享丰富多样的元宵节活动。上线元宵节相关话题751个,原创博文11198条,总阅读量389亿,其中68个话题登上热搜榜,热搜话题总阅读量195亿。

  2月5日,产业发展司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举办“欢欢喜喜闹元宵”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交流会,邀请相关部门及平台深入交流和总结分析活动实施情况,延续消费恢复的良好势头,推进今年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工作。产业司将通过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抓住城市更新机遇、文化产业数字化、促进夜间消费、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等不断拓展消费空间、激发消费活力。中国工艺美术馆、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朝阳区负责同志参会并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