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开门红”之后 旅游业要应对更多挑战

  春节结束,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各地景区游人涌动,可以说是“开门红”。

  事实上,尽管之前受客观因素影响,但旅游业一直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旅游企业455.1万余家,其中去年新增注册企业55.8万家。可以说,投资者对我国旅游业长期向好的信心没有变,并且与日俱增。

  不过,尽管各地景区人流不少,但从旅游业收入角度来说,并没有完全恢复到2019年的同期水平,今年春节期间国内旅游收入3758亿元,不及2019年的四分之三。事实上,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消费者的出行和消费习惯在调整,旅游产业链上的企业,包括住宿、餐饮、交通等行业内的相关企业,也在进行调整和适应,旅游业从业人员同样在进行着调整。

  而旅游产业链上的企业多是小微企业,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尽快调整好现金流结构以维持正常运转,才是当务之急,而新产品新服务自然暂时无暇顾及。也就是说,随着外部环境调整,旅游业虽然已经“止血”,但还处于恢复调整期,离重新“造血”和“新血”注入仍有距离。

  但是,留给国内旅游企业适应的时间已经不多了。随着出境游的逐步放开,以及入境措施的优化,消费者的选择更多了,国内旅游企业要重新回归国际市场参与竞争,这就对旅游业增加了新的考验。

  举个例子,同样一片海滩,在自然风光相似的情况下,除却价格因素,国内从业者与海外同行对比的话,自己的竞争优势在哪里?出境游如此,入境同理。面对着入境消费者,哪些景区、哪些企业可以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取得先机呢?

  当然,涉外旅游业不可能一夜之间完全直面国际竞争,总有个过程,尚有时间余地,但这个时间余地,终究是有期限的。旅游相关企业要利用这段时间,做好准备,做好调研分析,调整资源布局,优化现金流,提升自身竞争力,不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企业经营万万不能“刻舟求剑”,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格局,以及新的消费群体,要有新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毕竟,随着外部环境变化,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方式也在变化,如果仅仅“回炉”2019年的产品和服务,来应对2023年的消费者,显然是不够的。要知道,旅游业未来的行业目标,不是回到2019年,而是再创新高峰。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