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四季河南专题专栏 > 春满中原•老家河南

春满中原·老家河南|通许: 非遗民俗显绝技

  近日,走进位于河南省通许县南部的一个历史文化名镇——邸阁乡,一场大型“非遗”民俗活动在这里热闹上演。狮舞、肘阁、高跷、盘鼓、唢呐等原汁原味的地方民俗文化与非遗文化为元素的节目吸引了广大群众驻足观看、拍照留影,这些节目均出自该乡经济社会逐渐繁荣发展起来的基层农村的农民之手。

  相传有着近千年历史的肘阁表演引来诸多群众围观。据悉,肘阁是一种民间大型造型舞蹈,表演融入了百姓的生活,有着浓厚的乡村特色和生活气息,在邸阁乡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具有“空中芭蕾”的美称。

  20世纪70年代,不到二十岁的邸阁村村民高可志开始喜欢上了肘阁。“肘阁戏内容丰富、动作华丽,演员们既是表演者,也是创作者。”高可志说。平时肘阁表演者大都有自己的工作,但一遇到有演出,马上就聚集起来,个个身怀绝技,在极短的时间里就会奉献出一场精彩的肘阁表演。

  “几年前邸阁乡组织筹办了首届民俗文化节,今年又发动各村筹备各类民俗表演节目十余项,既是弘扬传统非遗文化,也为元宵佳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邸阁乡宣传委员、副乡长郝卫军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