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四季河南专题专栏 > 春满中原•老家河南

春满中原·老家河南|“回鲁山过大年”助力新春文旅市场强势复苏

升腾“烟火气” 奏响“春之曲” <br>“回鲁山过大年”助力新春文旅市场强势复苏

瑞狮起舞送吉祥。何进文摄

  鲁山处处涌春潮,“兔”飞猛进迎客到。

  从春节假期各大景区摩肩接踵、人潮涌动,到元宵佳节全域鲁山张灯结彩、宾客云集;从天瑞旅游春节7天喜迎45万游客入园,到“回鲁山过大年”新媒体综合话题播放量超6000万……春节、元宵节假期,鲁山文旅市场强劲升温,热气腾腾的烟火气扑面而来。

  平顶山市鲁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传来喜讯:作为“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回鲁山过大年”文旅盛宴点亮新春“开门红”。春节假期7天,全县景区、度假区和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共接待游客119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4.11亿元。过完春节闹元宵,一系列节日活动助推鲁山文旅高潮迭起。

  “回鲁山过大年”为什么这么火?鲁山县委书记刘鹏表示,文化旅游的持续回暖,是经济稳定向好的风向标。这组强劲的数据,彰显着鲁山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旺盛活力。立足省委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背景下,鲁山新春精彩开局的背后,是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重要支撑,是“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之“老家河南·康养鲁山”品牌形象的深入人心。抢抓春节、元宵节消费旺季,鲁山乘势而上,打出文旅复苏“组合拳”,促消费、旺市场、强信心,吹响了文旅经济加快发展的冲锋号。

升腾“烟火气” 奏响“春之曲” <br>“回鲁山过大年”助力新春文旅市场强势复苏

魅力尧山迎宾客。张庆亚摄

  惠民礼包奏响新春旋律

  拜中原大佛,祈愿新春国泰民安;登诗画尧山,畅游高山冰雪胜景;逛墨子古街,品味庙会民俗狂欢;沐福泉汤池,陶醉品汤濯心之乐……红火的正月里,回豫过年的大学教师王鑫一家人,在鲁山开启了欢乐充实的新春旅行。

  “鲁山文旅按下了‘快进键’!回鲁山过大年这道年味十足的暖春盛宴,开启了鲁山文旅复苏的新起点,寄托着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鲁山县县长叶锐表示,“春节前夕,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启动以‘回鲁山过大年’为主题的贺新春大惠民活动,发放2000万元文旅消费券,限量投放‘滑雪+温泉’‘滑雪+尧山’‘温泉+尧山’等7种联票和单票,提振消费信心,刺激春节市场,让新春‘燃’起来、让市场‘热’起来、让群众‘乐’起来。”

  景区联合发力,点燃文旅盛“惠”。“回鲁山过大年”活动整合县域内冰雪、温泉、庙会、特色餐饮、商场、演艺、娱乐等文化旅游资源,推出冬游、冬俗、冬购、冬赏、冬学、冬娱一系列活动,让冬季“冷资源”发挥“热效应”。

  2000万元消费券实实在在,19项文旅活动也是好戏连台——年货节、花灯节、唢呐艺术表演等盛装登场、精彩不断;民间艺术展演进景区、红色文艺轻骑兵进景区、传统戏曲进景区等“引爆”新春大联欢;广场舞大赛、戏曲进广场、戏迷展演,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短视频、摄影、征文等大赛引来关注的目光;传统民间文艺表演大巡游千人参演、万人空巷,舞龙狮、踩高跷、扭秧歌、跑旱船、敲大鼓等社火展演带来了震撼人心的非遗文化盛宴,唱响红红火火的中国年。

  过完春节闹元宵,锣鼓喧天年味足。元宵佳节,鲁山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品民俗、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把“回鲁山过大年”系列活动推向一个个高潮。

  全面复苏集聚火爆人气

  “千里思乡路,万里共归途,让我们重逢鲁山……”春节前后,由鲁山县文广旅局普通员工出演的微电影《回家过年》暖心上映,观众在泪眼中引发“回家过年”的共鸣。

  “回鲁山过大年”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不仅呼唤在外的鲁山人回家过年,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云端”助力,人气爆棚——

  一个月以来,“回鲁山过大年”POI热度猛增,在各大景区的抖音直播间,“滑雪+温泉”“温泉+尧山”联票被抢购一空。鲁山文旅产品迈步“云端”,线上关注度的提升带动线下景区人气的增长,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来追寻“诗和远方”。《让爱更浪漫》短视频吸引着众多年轻人到鲁山滑雪、泡汤,谈一场浪漫轻松的恋爱。

  消费升温,信心提振——

  老家河南,鲁山过年。凭借高品质产品组合,天瑞旅游“C位出道”,7天假期吸引游客45万人次。“尧山景区、尧山温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天天火爆,‘新春套餐’激发游客冬游热情。”据天瑞旅游集团董事长徐二川介绍,平时“滑雪+温泉”需要300多元,但活动价仅需100元,很快就吸引八方游客云集。

  “天瑞旅游喜迎‘开门红’,冰雪运动和温泉康养越来越火,不少游客选择了套票,登山、滑雪后再来泡温泉,福泉温泉春节假日期间日均接待量超7000人,元宵节当天也是一票难求。”徐二川喜上眉梢。

  喜庆锣鼓欢快响亮,特色美食香气氤氲,旅游重点村、康养示范村等人流如潮,春节当天,过万人走进上汤村、鹁鸽吴村、蔡庄村等,到鲁山赏美景、住民宿、品美食、醉田园。墨子文化旅游区新春庙会、尧山滑雪乐园、天龙池滑雪世界热度不减,人们用丰富多彩的方式欢庆佳节,享受美好时光。

  市场有序,游客无忧——

  文旅消费乐趣十足,市场管理规范有序。春节假期,县假日旅游协调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针对交通拥堵、灾害天气等,做好预警提示和应急准备。县文广旅局全体人员深入景区担任安全员、宣传员、监督员,实现了“安全零事故、交通零拥堵、景区全线红”的目标。

  舞龙祈福贺新春,流光溢彩闹元宵。人气旺、消费热、年味浓的“回鲁山过大年”活动,奠定了文化旅游经济持续回暖的良好基础。生机勃勃的鲁山已经归来!

升腾“烟火气” 奏响“春之曲” <br>“回鲁山过大年”助力新春文旅市场强势复苏

回鲁山过大年,迎新春开门红。郭东伟摄

  文旅和鸣共赴“诗和远方”

  “适与野情惬,千山高复低。好峰随处改,幽径独行迷……”千百年来,宋诗“开山祖师”梅尧臣的《鲁山山行》吟唱至今。当下,拜大佛、游尧山、浴温泉的鲁山名片享誉国内外,十多家文旅景区与城市街道、美丽乡村相映成趣,描绘出古今辉映、山水交融的全域新景。

  面对持续攀升的市场热度,产品提质升级成为文旅消费复苏的重要课题。手握千年文化和奇山秀水的王牌,如何以高品质文旅产品,助推鲁山文旅产业回暖复苏?

  “我们要强特色,做唯一,争第一!”鲁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许辉的话语掷地有声:文化旅游是城市活力脉动的前哨,鲁山正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围绕平顶山市文旅康养城建设,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旅融合,烹制文旅“特色餐”,以新产品、新供给、差异化点燃复苏新引擎,为文旅产业强势复苏蓄势赋能。

  文化自信,千年文化直击人心——鲁山是中国墨子文化之乡、中国温泉之乡、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中华名窑花瓷之乡,拥有剪纸、麦秆画、布老虎等众多非遗产品。鲁山将深挖文化蕴藏的价值符号,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古老文化融入现代潮流。大型舞台剧《尧山传奇》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鲁山形象,鲁山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项目,将为优秀传统文化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

  转型升级,积蓄澎湃发展动能——围绕“旅游+”和“+旅游”做足文章,通过农业、城建、水利、工业、考古等行业与旅游的融合,打造康养、研学等沉浸式、体验式旅游项目,发展露营、低空飞行、剧本杀、红色研学等新业态。支持龙头景区尧山以优质文旅产品助力转型发展。引进艺术思维及“美学理念”,加快建设凸显本地特色的民宿产业集群,吸引高端游客看山、望水、忆乡愁。

  文旅交融,魅力鲁山出彩出圈——紧抓文旅市场回暖的好势头,全域旅游风帆劲扬。“回鲁山过大年”系列短视频通过多种媒介广而告之,人气高涨。春赏山花、夏戏碧水、秋观红叶、冬季滑雪浴温泉的四季主题,形成连绵不断的旅游高峰。通过开展星级民宿及美景、美地、美食等评选,围绕“后备箱经济”“粉丝经济”等时尚消费,让人们感受到新鲜消费体验带来的“新潮味”。

  中原文化活起来,文旅消费嗨起来,游客市民乐起来……“回鲁山过大年”重燃烟火气,带来我们对新春的信心和期待。

  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年的脚步逐渐走远,鲁山文旅行业正以强劲的势头开启新的篇章,以勃勃生机迎接机遇和挑战。听,一曲文旅复苏的“春之曲”正在奏响!(张莉娜)

责任编辑:陈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