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四季河南专题专栏 > 春满中原•老家河南

济源示范区举行2023年元宵节戏曲晚会

  2月5日,济源示范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之“梨园颂盛世·玉兔闹元宵”2023年元宵节戏曲晚会在愚公剧场精彩上演。示范区领导庄建球、谭江、孔庆贺、董亚丽、卢多璋、成铖、赵会生、曹磊、任贵清、赵金良等到现场与观众一起观看演出,共度元宵佳节。

  据了解,本次戏曲晚会由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市戏剧艺术发展中心、市望春剧场承办,共分为《梨园颂华章》《元宵喜乐汇》《幸福向未来》三个篇章。

  喜庆祥和的戏曲合唱《济韵欢歌》拉开整场晚会的序幕。晚会上,戏曲联唱《传承》让观众看到了戏曲艺术的薪火相传和河南戏曲的流派魅力;道情戏《大登殿》、曲剧《屠夫状元》、怀邦戏《相见时难别亦难》、京歌《梨花颂》与京剧《吕布与貂蝉·小晏》,展示了中国戏曲的姹紫嫣红。第二篇章《元宵喜乐汇》中,戏曲情景剧《逛庙会》将庙会的精彩与热闹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少儿戏曲舞蹈《刀马旦》架起联结古今的桥梁;河南戏曲现代戏的经典剧目《朝阳沟》《红色娘子军》《常香玉》《焦裕禄》,歌颂英雄事迹,记录时代发展,也描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折子戏《收大鹏》展现出武戏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的独特魅力。《幸福向未来》篇章中,民乐串烧《锦绣中华》,少儿戏曲联唱《交党费》《满天喜讯飞彩霞》《接过红旗肩上扛》,京剧《穆桂英挂帅》等,讲述着中国故事,传播着中国精神,引来观众阵阵喝彩。

  晚会在铿锵的《中国脊梁》中落下帷幕。精彩的演出,名家荟萃,优秀传统剧目与近年来原创佳作相结合,生动展示了戏曲艺术的魅力,营造出喜庆祥和、幸福美满的节日氛围。(记者 赵传杰)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