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2022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推介活动启动

  为促进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的推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文化生活的需要,1月30日,河南省文物局发布通知,组织全省博物馆开展2022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推介活动。

  此次推介活动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设“优秀陈列展览”奖若干,旨在提升博物馆陈列展览和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博物馆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优秀文化,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2022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推介活动启动

《花开中国——庙底沟与中华早期文明的发生历程》展览图片 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推介范围为在省文物局备案的博物馆自主策划、举办的原创性展览,并应符合下列条件:2022年对社会正式开放的常设展览;延续开放至2022年12月31日且未参加过往届“十大精品”推介的常设展览;2022年举办的连续展期不少于3个月(90天)的临时展览;配合国家重大活动或出于对脆弱易损文物展品的保护需要而控制展期的临时展览,连续展期不少于30天;在国际及港澳台文化交流中产生良好影响,并符合上述相关条件的出入境展览(连续展期不少于30天),可参加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推介。

2022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推介活动启动

《微观之作——英国V&A博物馆馆藏吉尔伯特精品展》展览图片 郑州博物馆供图

  按照通知要求,参评推介项目由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文物行政部门择优向推介活动办公室推荐,每个省辖市可推荐2个境内展览、1个出入境展览,省直管县(市)可推荐1个陈列展览;鼓励行业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参评。河南博物院及在郑其他厅、局所属博物馆参评陈列展览项目(每馆限报1个境内展览、1个出入境展览),可直接报送推介活动办公室,申报材料报送时间截至2023年2月18日。

  我省博物馆事业发展迅速,优秀陈列展览不断涌现。据悉,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数量达384家,其中,文物系统博物馆196家、行业博物馆42家、非国有博物馆146家,各级博物馆共举办各种展览1580个,年参观人数达到4550.1万人次,实施教育活动14628次。近年来,我省坚持每年开展“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评选活动,大大提升了各类博物馆的陈列展览内容和形式设计水平,受到观众欢迎。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