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领导访谈

抢抓机遇 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
——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

  日前,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扩大文化旅游消费提出了具体要求。12月2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接受河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抢抓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的重大机遇,坚定信心,奋力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省在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践中,取得了重要新突破。”姜继鼎说。

  绘就一张蓝图。编制了《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制定了《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工作方案》,印发了《“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塑造实施方案》,确定了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两大战略定位,明确了文旅文创成支柱的路线图、任务书。

  抓实一批项目。谋划推进138个文旅文创重点项目,总投资4223亿元,构成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硬支撑”。

  叫响一个品牌。围绕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精心策划16条主题文化线路,建设中华文明探源地、实证地和体验地。坚持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启动“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元宇宙创造者大赛,实施百大标识数字化展示工程,让“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立起来”。

  培育“旗舰劲旅”。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塑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成功组建,成为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顶梁柱”。

  放大“出圈效应”。“中国节日奇妙游”系列节目远播海内外,为河南文旅强势“圈粉”。“只有河南”成为“文旅新标杆”。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姜继鼎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突出品牌引领,强化项目支撑,实施“六大工程”,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

  一是“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塑造工程。紧扣历史探源、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推进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夏文化研究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集中布局建设河南博物院新院,打造世界级大遗址公园走廊、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推进龙门石窟、殷墟、开封州桥遗址等数字化保护展示,办好“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等活动,打造中小学生“读懂中国”的大课堂,讲好“河南里的中国故事”。

  二是郑汴洛国际旅游目的地打造工程。按照一个产品体系、一个营销体系、一个交通体系布局,以旅游环线建设为牵引,整合串联郑州、洛阳、开封等优质资源,把郑汴洛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三是休闲康养基地建设工程。以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为主要抓手,以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为重点区域,持续推进“民宿走县进村”“文化产业特派员”“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行走河南DOU是好风光”等文产赋能乡村振兴行动,每年建设100—150个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

  四是文旅促消费工程。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对文旅企业予以奖补,迅速激活旅游市场主体。如抢抓元旦、春节旅游黄金季,与抖音、携程等新媒体合作举办“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等宣传促销活动,提升市场热度。开展“河南人游河南”系列文旅消费惠民活动,拉动旅游消费。

  五是艺术创作和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工程。加大艺术精品创作力度,办好第七届中国诗歌节、第六届中国豫剧节。以新时代文化和旅游新需求为导向,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乡村文化合作社、城市书房等建设,打造文化和旅游主客共享服务新空间。

  六是交旅融合示范工程。重点建设“黄河古都”“太行天路”“生态伏牛”“红色大别”四条旅游公路,建成一批交旅融合示范工程、交旅融合示范景区,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铺就最美风景路。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