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 党建工作

各地文旅系统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连日来,全国各地文化、旅游系统以多种形式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行动指南,坚定文化自信,并努力把学习体会落实到文化建设工作全过程,自觉担负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赋予的新的文化使命。

  近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大政方针,是一个高举旗帜、指引方向、引领时代、开辟未来的报告,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刻领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更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加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更加深刻领悟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更加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确保领会全、领会准、领会透,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省委统一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增强学习实效,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贯彻“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打造旅游业“万亿级”产业和建设冰雪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的目标,大力发展“新旅游”,凝聚“新文化”,创造“新生活”,引领“新消费”,不断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为新时代吉林全面发展全方位发展贡献文旅力量。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日前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并就局系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要掀起热潮,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思想上同心同德、政治上旗帜鲜明、行动上紧紧跟随,更加主动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局系统上下要立言立行付诸实践,以实际行动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要开展组织动员,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理论培训和党支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准确把握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与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要加强社会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演艺演出、群文节目、美术文博展览等平台和阵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精心策划、创作、推出更多“上海原创”“上海制作”“上海出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增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抓好工作落实,统筹文旅重振和疫情防控,抓好全年目标任务的冲刺收官和明年重点工作谋划。

  会议提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物论史、以史增信,从上海最有资源、最有优势的地方出发,实施重大文化创作工程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强化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国际传播叙事能力和数字转型创新能力,助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团结奋斗。

  近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会,组织全厅系统2600余名干部职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交流会,示范带动全厅41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相关学习。分类组织所有党员、青年干部、离退休干部以分享会、讨论会、交流会、展示会等形式开展“文旅青年说”“艺术党课”“老干部讲”活动,实现全厅系统124个党支部全覆盖。

  四川省1497家A级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开辟“一屏一墙一广播”,四川文旅“两微一端”“智游天府”开辟专栏,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到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及直属单位宣讲2次,组织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文博场馆和基层院团宣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切实把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此外,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建汇”以及厅机关电子屏、橱窗、厅官网、30个厅直属单位官网开设专题专栏,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创新举措,开展网上交流互动,广泛展现文旅新面貌、新作为,推动形成线上线下学习宣传阵地。

  思想引领行动,报告浸润人心。连日来,青海省各地各单位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员干部在反复研读、讨论中不断深入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思想新论断中寻找自身工作的差距,在新部署新要求中思考下一步工作。大家一致表示,要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一定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奋力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在学习交流中,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确保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坚决把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全面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及重大意义;要努力从报告中悟思想、强信仰、找方法,坚持不懈提升工作本领,不断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