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洛阳宜阳积极推进洛河省级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

洛阳宜阳县积极推进洛河省级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

湿地润泽城乡

  “对岸青山横翠微,一川空碧映晴晖。轻车渡水如舟稳,惊起蓼汀白鹭飞。”清代诗人张恕用华美辞藻描绘洛河美景。

  莲庄、柳泉……一个个氤氲着水韵诗意的地名,佐证着拥有2400多年历史的洛阳宜阳县,曾经是一个水泽丰美的地方。循着建设“宜居宜业、富美宜阳”的总航向,近年来,该县把湿地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秉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科学构建保护体系,探索创新保护模式,大力保护修复湿地生态和水环境,探索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湿地公园保护管理路径。

  水绿交融 绘就生态底色

  湿地之美,灵魂在“绿”。先治理后修复再美化,宜阳唱响一首湿地保护“交响曲”,浓墨重彩描绘生态底色。

  2019年12月,河南省林业局批准宜阳县建设洛河省级湿地公园。该县秉承“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总体方针,高标准规划,精心组织、扎实安排,积极开展各项试点建设工作,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该县出台《河南宜阳洛河省级湿地公园管理办法》,成立了宜阳县洛河湿地公园管理处,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形成湿地保护部门、乡镇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从制度层面为湿地保护发展“保驾护航”。

洛阳宜阳县积极推进洛河省级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

鸟类栖息佳地

  水源是湿地保护的核心。追本溯源,该县集中开展湿地水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重点流域污水处理厂建设,综合整治黑臭水体,开展农村人居污水综合治理,清理整顿洛河沿线水力发电站,实施投资18.15亿元的洛河西段生态治理工程,打响碧水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

  治理修复“双拳出击”。该县持续实施植被恢复工程,人工恢复湿地3处面积11.65公顷,自然修复湿地2处面积37.85公顷。垂柳吐绿,繁花似锦,碧波轻漾,水鸟嬉戏,优美的生态画卷尽收眼底。

  精心守护 打造生物乐园

  冬月天气好,景色似春华。近日,宜阳县凤仪桥上游洛河水面上,白天鹅振翅飞翔,白鹭、鸬鹚、水鸭追逐嬉戏,湿地“精灵”的翅膀在暖阳下掠起金色涟漪,灵动唯美,分外动人。

  织密牢不可破的湿地精灵“守护网”,换得水清沙白鸟来栖。该县设立3个湿地监测管护站,加强湿地水质、环境、野生动植物等科研监测,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保护与监管能力全面提升;初步建立湿地公园环境监测数据库,组织林业、环保、水利、农业、气象等单位密切协作,与科研单位合作对宜阳洛河湿地进行科学考察与监测,编制了《河南宜阳洛河省级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监测报告》,洛河水质连续2年达到国家Ⅱ类标准,野生动植物数量明显增加。植物由2019年的183种,增加到如今的30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种;动物由2019年的109种增加到如今的179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种、二级保护动物19种。

  东西长33.7公里、总面积1368.73公顷的宜阳洛河省级湿地公园,已成为绿的海洋、花的梦乡、鸟的天堂,也是洛河流域珍稀鸟类、鱼类绝佳栖息地之一。近年,以前罕见的天鹅振翅、白鹭翩飞、水鸟嬉戏的醉人美景,已成常态化。

  多彩宣教 展现湿地魅力

  “湿地是人类的珍宝,在这里你能充分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近年来,宜阳县坚持开展“世界湿地日”“世界环境日”“爱鸟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在县文体中心综合馆建立了宜阳洛河湿地科普展馆,设置了主题广场、主题宣传点及各类生态标识,向社会发放《湿地科普读本》《湿地生态保护科普手册》《湿地保护倡议书》等科普资料;多次开展湿地进校园进社区、湿地公园诗词朗诵、摄影比赛等活动,通过科普和艺术让公众感知湿地魅力,全社会关注湿地、爱护湿地意识日益增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宜阳将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做好洛河湿地公园建设,奋力谱写“幸福宜阳、绿色宜阳、现代宜阳、品质宜阳、活力宜阳”崭新诗篇。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