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疫情防控接连调整 文旅市场积极应变

  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后,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再次放宽出行层面的管控要求,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指出,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12月9日,文化和旅游部对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再次进行调整更新,发布新版旅游景区、旅行社、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剧院等演出场所、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除对导游上团前核验健康码外,相关指南均不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健康码、开展落地检。

  多位业内专家一致认为,疫情防控政策的加快调整对于恢复社会面流动具有积极意义,对于以空间流动为主要特征的旅游业发展更是重要利好信号,将逐步激活我国文化和旅游市场,释放国内大众旅游的需求。

  疫情3年,中国的文旅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说:“《通知》的印发,是经历过漫长的3年之后,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旅游市场的稳定、正向增长的确定性趋势是旅游业和旅游者所乐见的。”只是基于人们的适应周期和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优化政策落实到市场需求释放,还需要一定的缓冲时间,疫情长期影响下的文旅市场修复需要经历“观望—试探—增长—恢复”的渐进过程。

  “新十条”和各地的落实政策极大地鼓舞了旅游业的信心,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这将有效地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也意味着旅游行业即将度过最艰难的时光,逐渐进入恢复增长的新通道。3年的防疫过后,大众会更加关注文化活动和旅游消费中的安全品质问题,对旅游经济来说,短期内仍然是以都市休闲、省内旅游为主,但出游的半径会比往年有比较明显的增长。

  “在跨省旅游和中远程旅游市场方面,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的冰雪旅游会成为旅游目的地的主要支撑;从年龄结构上来看,中青年和青少年人群会有更加旺盛的出游意愿;在时间方面,2023年的‘五一’劳动节和暑期旅游有望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戴斌说。

  “这段时间,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我们或许可以多关注新兴业态的发展,同时根据当下的出行和产业环境,研发设计新的或是转型升级固有的旅游产品,有效推动文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王昆欣提出。

  新时代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吴若山认为,在四季度旅游业进入相对淡季的背景下,以本地游、周边短途游等为代表的国内旅游动能逐步显现,露营、“住宿+”等新兴业态逐步涌现,尤其是融入冬季特色体验的露营活动正在兴起。

  “短期看人们的出游还是城市休闲、周边短途旅游消费为主,那些自助的、户外的、带有熟人社交性质的旅游休闲消费会率先启动,开发这类产品也最容易满足市场需求。”厉新建进一步分析,面临较为强劲的市场需求,旅游产品业态还需要进一步丰富、服务种类还需要进一步多元、发展环境还需要进一步优化,用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承接市场充沛的需求。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等发布的《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已经从多角度、多层面释放积极信号。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曾博伟建议,具体到露营行业上,从业者应该把握政策风口,主动做好“露营+”文章,逐步向精品化方向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和高品质的服务。“露营营地也可积极与区域内的旅游线路或旅游景点串联,形成资源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新模式。”曾博伟说。

  作为露营旅游从业者,日光域集团董事长、日光山谷营地乐园创始人孙建东表示,疫情下的3年,人们会更趋于回归自然和生活、追求个性和品质的旅游方式。防疫政策的松绑叠加《指导意见》的有力举措,露营旅游市场将会率先复苏,日光域集团也在抓紧部署,对产品、设施与服务同步进行提质升级。

  “虽然我们还需要等待一个缓冲期,但是文旅产业的纵深空间仍然值得期待。”猎户座创始人王万宇说,“过去3年,露营一枝独秀,但这不是一个可持续的现象,真正向好的市场应该是与其他度假形态相得益彰、相辅相成的。未来,露营仍然会被很多人选择,但露营内容将融合多种元素、内容及玩法,从本质上促进露营市场和经济长期、持续和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