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扎实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全面实施“1335”工作布局,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乡村旅游发展,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扎实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实现了“交旅文创出彩”与“乡村振兴扛旗”同频共振。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局主要负责人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乡村振兴扛旗”,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根据工作需要,联合市乡村振兴局成立了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评定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乡村旅游等级评定和管理专家队伍,切实加强对省级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评定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相关乡村旅游发展的各项倾斜扶持政策,优化乡村旅游发展环境。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紧扣《信阳市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制定了2022年度全市乡村旅游发展计划,统筹部署乡村旅游发展工作。联合市乡村振兴局等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首批“河南省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申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出台了《信阳市乡村旅游示范村服务质量等级评价标准》等标准文本,以乡村旅游品牌创建为抓手,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上台阶、求突破。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围绕市交旅文创“十大龙头”项目,抓好乡村旅游品牌创建,提升乡村旅游品牌形象,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相继获评2022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家、省乡村旅游特色村11家及省休闲观光园区、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各5家;42个村成为全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4个村获评全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数量均居省辖市第一位。认定47个村为2022年信阳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大别山最美原乡体验之旅”入选文旅部“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两家民宿入选全省首批四星级乡村旅游民宿。

  多措并举加强乡村旅游培训,持续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7月25日至27日,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调研组莅临信阳市,宣讲《河南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管理办法(试行)》等河南省地方标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召开了2022年信阳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现场观摩培训会,部署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现场评定工作。组织近百人次,相继参加了文旅部组织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培训班、“非遗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线上培训班,以及全省2022年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暨培训工作视频会议,抓好乡村旅游运营管理人才培训。

责任编辑:毛艳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