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让殷墟青铜器“活”起来

让殷墟青铜器“活”起来

司母戊鼎(资料图)

让殷墟青铜器“活”起来

亚长牛尊(资料图)

  “这不仅是一件礼器,习近平总书记还称赞它是一件艺术品。”12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站副站长何毓灵在殷墟博物馆指着一件青铜器说。

  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殷墟时,称赞的艺术品正是商代青铜器亚长牛尊。

  亚长牛尊是商代“长”姓家族的礼器,2001年1月出土于安阳殷墟花园庄东地54号墓,是迄今为止安阳殷墟发现的唯一牛形青铜尊。这件牛尊长40厘米,高22.5厘米,腰围52.5厘米,重7.1千克。它体态健壮肥硕,牛头前伸,双目大睁,口部微张,形神兼备。

  亚长牛尊的表面遍布纹饰,通体是神性动物纹样,异常精美。何毓灵介绍:“它身上有多个动物的花纹(形状),除了牛形之外,两侧有虎、龙、鱼、鸟等纹饰,还有卷云纹等底纹,没有高超的青铜铸造技术是做不出来的。中国当时的‘泥范块范法’铸造技术堪称世界一流,也是独门技术,与其他的青铜文明完全不一样。精湛的铸造工艺把牛的体态、神韵都表现出来了。”

  通过考古发掘,殷墟总计出土青铜器近5000件,还发现了“辛店遗址”等多处大规模铸铜作坊。在殷墟博物馆青铜展厅正中央是司母戊鼎的复制件,重达875公斤,是国之重器。还有同样大气的司母辛鼎、造型精美的亚址方尊等,一件件富丽堂皇的青铜器,见证着殷商时代的辉煌和强盛。

  殷都区北蒙街道武官村位于殷墟保护区内,是司母戊鼎的出土地。抗战时期,这里曾上演过保护司母戊鼎免受日本侵略者掠夺的动人故事。1971年出生的吴苏桉是当初护宝人吴培文之孙,他年轻时就跟着爷爷和父亲学习制作青铜器,再加上自身积极钻研、不断探索,掌握了高超的青铜器制作技艺。

  2021年10月,吴苏桉成为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铜器制作技艺的主要传承人代表。从事青铜器制作30年来,他系统地掌握了殷商青铜器制作技艺的主要工艺流程,特别是在青铜纹饰制作精致化方面,通过精湛技艺表现,完美再现了殷商青铜器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能够为保护传承我国青铜器制作技艺,为弘扬殷商文化乃至中华文明做些事,我感觉非常有意义。”吴苏桉说。

  市文旅集团全面管理运营殷墟景区,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殷墟青铜器文创产品不断推陈出新。

  “我们联合相关单位开发的‘亚长牛尊’‘亚址方尊’‘司母辛鼎’3款3D数字藏品,每份藏品1万份,5秒内全部售罄。”安阳殷墟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威威说。

  安阳市积极推进殷墟景区数字化展示提升项目等,通过“科技+体验”打造数字化驱动下的殷商文化活化应用新场景,推动殷商文化与区块链、元宇宙等现代科技融合应用,不断拓展殷商文化活化利用的新形式、新空间。

  安阳市考古研究重现殷商青铜文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留住千年青铜制作技艺,数字赋能让殷墟青铜器焕发新生命。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都安阳一直在路上。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正传续着3000年前的青铜文明,讲述着今天殷墟青铜器的动人故事,让殷墟青铜器“活”起来。

责任编辑:毛艳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