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研究

  □信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课题组

  信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335”工作布局的“1”就是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这一城市品牌。“美好生活看信阳”在老区900万人民面前展示信阳为民务实的发展前景,展示信阳争先出彩的劲头勇气,信阳山水茶乡的进取英姿,信阳文明进步的亮丽名片。

  一、塑造城市品牌的必要性

  现代社会品牌不仅对一种商品、一个团体、一个区域、一座城市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现代城市无论是千年帝都、交通枢纽、还是新兴工商业中心,都日益注重塑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形象。一首诗、一篇文章、一本书、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甚至简单地发个短视频,都可能提高城市的知名度;最直接的就是通过现代传媒手段推广城市品牌广告,越来越多的城市经营者和管理者意识到突出城市特色、凝练城市形象、彰显城市优势的城市品牌是能持续提升城市知名度的办法。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秀美的山水、便捷的交通、城市的宜居性、老百姓的幸福感、蓬勃的创新活力、硬核的GDP总量,都能提升城市的美誉度;城市已经成为人们生存、生活、生产的主要载体,在当代中国千城竞争的态势下,三、四线的城市有点知名度已是不易,提高美誉度更是难上加难;在品牌就是形象、品牌提升形象的当下,贯通城市历史文化根脉、展示城市创业发展激情的城市品牌,越来越成为提升城市美誉度的主通道。城市都是在一定的自然地理环境中发展起来,都有一定的资源禀赋,都聚居着数以万计甚至千万计的人口;如何把城市的资源利用起来,把城市的民众动员起来,把城市的各种力量凝聚起来,值得每一个城市人去深思、探索。立足城市禀赋、体现政府意志、反映民众意愿的城市品牌,已经成为凝聚城市力量的有效路径。

  二、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的可行性

  “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体现信阳市委市政府的主动担当。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亲临信阳时提出“两个更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革命老区的具体化。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做出“十大战略”部署,河南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四个强省、一个高地”和“幸福美好家园”,锚定“两个确保”,对标“十大战略”,也顺应了老区人民对“幸福美好家园”的期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信阳打造“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我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期待的具体行动,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的体现,展示了信阳市委市政府下先手棋的眼光,打主动仗的勇气。信阳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独特的资源禀赋、绚丽的自然风光、优越的生态环境、便捷的交通网络、深厚的传统文化、丰富的红绿资源,具备美好生活的底气底色。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立足信阳资源环境基础、着眼信阳社会文化优势、契合信阳城市气质禀赋、体现百万信阳人的向往期待。战略引领未来,布局决定格局,信阳实现了全面小康,发展基础更加雄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发展信心更加坚定,发展目标更加务实,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立足信阳发展基础,前瞻信阳的未来发展。“美好生活看信阳”是一个动态地进行时,既有信阳美好一面的展示宣传;又有干在实处的责任担当,在奋斗中创造幸福,建设美好生活目的地;更有走在前列、争先出彩的豪气,创建“两个更好”示范区,打造信阳标杆。

  三、“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塑造的对策建议

  “美好生活看信阳”,目标是实现美好,重点在生活,强调看,看现实——信阳美好生活的实现状况;看潜质——信阳创造美好生活的底蕴和优势;看做法——信阳为实现美好生活制定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选择的路径;看标准——制定信阳美好生活的指标体系,确立信阳标杆;看引领——信阳的路径和指标体系能引领实现“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的目标,可复制、可推广,对外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叫响城市品牌,彰显城市形象

  这是塑造城市品牌的必然要求。在传媒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酒香也怕巷子深,做好城市宣传推介势在必行。塑造城市品牌,就要按照品牌运营推广的思路、规律去操作。要叫得响、立得住、管长远,要能够提升信阳形象,鼓舞民众干劲,看清值得期待的未来。在目前“城市品牌主题LOGO”和“信阳城市IP形象”正式启用的情况下,就要广而告之,使信阳人、河南人、中国人乃至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在中原大地、在淮河上游有一片美丽的地方叫信阳,城市不大,但很宜居,人民收入不高,却很幸福,工业不太发达,原生态的环境保存了下来。信阳美好生活的基础厚实,底色鲜明,底气充足。信阳还需要从线上线下同时发力,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广告牌等传播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大力推介。开发文创产品、城市雕塑、主题餐饮、IP影视等,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出新出彩。鼓励市民通过抖音、快手等媒体平台推广信阳的自然风光、旅游景点、历史文化、名人故事、红色经典、绿色生态,宣传信阳的茶、信阳的美食、信阳的农特产品等。将其中的优秀作品集成到一个公众号里,让信阳的人、来到信阳的人、关心信阳的人能通过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搜索等,获取他们感兴趣的内容,及时展示信阳的美好生活。

  (二)建立美好生活信阳指标体系,确立信阳标杆

  这是让人们明白什么叫美好生活。美好生活包括富裕的物质生活、民主的政治生活、趣味的文化生活、和谐的社会生活、绿色的生态生活,表现为经济繁荣、需求满足,民主彰显、法治有序,文化繁荣、精神愉悦,社会稳定、活力充足,环境宜居、家园舒适,公平正义、责任担当,价值实现、前景可期等。美好生活的要求又是动态的,不同时代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同,短缺经济时代,很多人向往温饱,能吃上青菜豆腐就算美好生活,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三转一响”是那个时代的奢侈品。温饱解决后,有房有车成为富裕人们的标配,草根人群美好生活的标杆。小康之后,优质生态产品、公平正义成了美好生活的一部分。美好生活还会因人而异,人们的家庭状况、收入条件、性格爱好也会影响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看法、理解、感受。但是现在和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看法还是能够达成一些共识的,要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就应该建立信阳美好生活指标体系,让人们知道——看怎样才是美好生活,用以研判——看我们信阳美好生活的实现程度,指导——看信阳美好生活的创建路径,经过全市人民一段时间的奋斗,检验——看创建成效。建立美好生活信阳指标体系,确立信阳标杆,分析信阳美好生活指数,分解任务,明确目标,提高美好生活创建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让美好生活创建成为一项常态长效的工作,通过美好生活创建和共享来提升信阳人民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让美好生活引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凸显信阳个性标识、彰显信阳城市魅力、提升信阳区域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为推动信阳高质量发展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美好生活看信阳”应该突出的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感受,外界对生活美好的信阳认知和评价。我们可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和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的战略部署为根本遵循,以美好生活为着力点,围绕经济发展、科技教育、民主法治、精神文化、社会民生、生态环境、安全秩序、城市生活、乡村面貌、营商环境等方面设计一级指标,每个一级指标下设置3—5个二级指标,结合信阳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城市特色、乡村状况、生活习惯、消费心理,专家学者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共性认识、理解、感受合理赋分,用以评估信阳美好生活的实现状况,建设美好生活的路径和着力点,要人民看到生活美好可期,让外地人发现信阳建设美好生活的蓬勃干劲,向往信阳城市与自然山水和谐共生的宜居舒适、市民的朝气优雅,农村原生态的整洁兴旺、农民的怡然自乐。

  (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打造“两个更好”示范区

  “两个更好”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要以“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为引领,实现“两个更好”。“美好生活看信阳”的品牌体现“两个更好”的要求,把着眼点放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上,城市品牌塑造是一系列的项目谋划和落地。“美好生活看信阳”要求信阳在“花园城市建造”尤其是“乡村振兴扛旗”上多谋划、下苦功、出实招;“美好生活看信阳”不仅看城市,更要看广大的乡村,没有乡村的美好,就没有信阳的美好。

  (四)把人民放在心中,建设美好生活目的地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首先要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没有经济的发展就没有信阳的美好。美好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美好,它涵盖民主法治、精神文化、社会发展、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打造“两个更好”示范区,要在“品质生活引领”上做文章,“示范区”和“引领”都强调敢争先谋出彩,“两个更好”示范区和“品质生活引领”在内涵上互有交集,都着眼于美好生活,解决老百姓的入学难、就医难、住房难问题;均衡布局教育卫生资源,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全市教育发展的高质量、医疗卫生的高水平、社会保障高标准。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目标,以职教新城建设为突破口,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培养技能人才,增强就业竞争力,以就业的高质量创造生活高品质,做实美好生活的就业基础。

  (五)秉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着力花园城市建造

  建设豫鄂皖区域中心城市,提高中心城区集聚度和市域的首位度,以产业发展推动人口规模、城市规模壮大,提高中心城市辐射力和带动性。抓住南信合高铁建设的机遇,规划信阳北高铁站,增强信阳市向北拓展的引擎。加快主城区周边乡镇撤乡(镇)建街道的步伐,浉河、平桥靠近羊山新区的乡镇并入羊山新区,合并羊山新区和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谋划由功能区转型为行政区,形成主城三区并立、三区融合发展新的城市行政区形态。加快罗山融入主城步伐,建设信罗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带。建设固始豫皖交界处中心城市,抓住豫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机遇,推进潢光一体化,打造信潢固城镇带和绿色产业的脊梁,带动全市产业上台阶,引领信阳高质量发展。加快主城和县城基础设施建设,筑巢引凤。抓住苏信合作的历史机遇,承接苏州和长三角产业转移,建设“长三角产业协同创新区”;对接长三角、珠三角,实现协同发展、创新融合、互补共赢。

  (六)坚持绿色崛起,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把绿色发展融入“美好生活”体系的构建中。在优化信阳的产业结构上下功夫,重点发展高新技术、清洁低碳、绿色循环、交旅文创产业,对传统的高物耗、高能耗、高排放的产业进行改造治理。加大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的力度,发展风、光能源产业,调整优化信阳的能源结构。利用信阳的铁路和水运优势,推进公转铁、公转水,建设豫东南水陆联运的交通枢纽,带动运输结构优化和节能降耗;设定主城区网约车须为新能源车的运营门槛和燃油出租车、公交车的退出时限。联合湖北、安徽大别山区市、县,争取规划建设大别山国家公园,打造中部地区绿色生态屏障;发展山区茶叶、油茶产业,提高大别山、桐柏山的森林覆盖率和绿地覆盖率,提高植被的观赏性,使信阳的山更绿;持之以恒抓好信阳的水土保护,防治淮河及其支流污染,确保淮河的一河清水向东流;拓展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信阳路径。

  追求美好生活是人类的永恒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塑造城市品牌的号角已经吹响,要干在实处,展现担当,勇毅奋进,走在前列,探索高质量发展的信阳之路,加快打造“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在大别淮水间奋力谱写“美好生活看信阳”的绚丽篇章。 (执笔人:张齐发)

责任编辑:毛艳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