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安阳市召开全市疫情防控调度会

  12月3日晚,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调度会。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精准高效落实二十条优化举措,全力以赴把疫情控制住、控制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作工作部署。

  在听取了各县(市、区)关于方舱医院、核酸能力建设进度及追阳和核酸检测工作情况汇报后,袁家健强调,当前是疫情防控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任何形式的懈怠侥幸、放弃躺平都是对群众、对人民健康的不负责任,是对三年来全市上下共同抗击疫情辛苦付出的不负责任。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严格按照“三个坚定不移”要求,围绕“快”字下功夫,坚决、准确、完整、全面落实好国家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袁家健指出,要坚持精准方略,科学做好当前防控工作。一要科学精准管控。按照“该管的管住、该限的限住、该放的放开”要求,科学精准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对于阳性病例所在楼栋、单元,要严格落实封闭管理、足不出户,落实上门采样、物资保障等服务;对于学校、单位、密闭性场所、聚集性活动等容易成为疫情放大器的部位、环节,要坚持落实好常态化的防控措施,采取管用有效措施,防止疫情进一步扩大蔓延;对出现阳性但传播风险不明显的区域,在符合解封要求前提下,要迅速对各类风险区域、机构、人员解封,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二要按期完成能力建设。要加快方舱医院、隔离点建设进度,切实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特别是隔离点、方舱医院在建设和改造过程中要坚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细之又细、慎之又慎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加强消防演练,提升应急防范能力。三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把群众的诉求时时放在心上,用心用情为困难和特殊群体办实事、解难事,帮助解决基本生活保障、就医用药等急难愁盼问题;要加强防疫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关注群众诉求,疏导群众情绪,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袁家健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树牢大局意识,坚持“全市一盘棋”,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科学摆布领导力量,持续优化指挥体系,充实专班力量、强化专班培训,全天候全要素值班值守,确保市、县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高效有序运转。

  高永指出,一要扛稳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上来,坚决推动省、市系列决策部署落细落实,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二要尽职尽责,不折不扣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开展核酸检测,及时准确划定风险区域、风险人群并科学采取相应措施;加快推进方舱医院建设,落实分级诊疗,确保阳性病例得到及时收治;持续完善隔离点配套设施,保障密接人员及时转运。三要优化服务,严格执行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积极引导群众自主减少流动,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尽最大可能减少对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安阳市领导黄明海、董良鸿、杨炯、李可、刘建发参加。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