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出游个性化 假期多姿彩

  凉爽秋风中,市民杨女士约上三位闺蜜开车来到郑州周边景区漫步休闲;家住二七区的王先生带着一双儿女走进郑州博物馆、郑州美术馆欣赏展览,陶醉在艺术的海洋;大学生王永则和几位同学骑行到母亲河畔野餐赏秋景;市民海女士一家四口开启了江南之旅,全部行程由旅行社为他们按需定制……这个国庆假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诸多个性化休闲度假方式为百姓生活增添了斑斓色彩。

  本地游:深度感受厚重文化

  10月1日至3日,市民宋峰一家三口利用三天时间自驾来到巩义康百万庄园、杜甫故里、浮戏山雪花洞、竹林长寿山、石窟寺以及新郑黄帝故里、郑国车马坑博物馆、新郑博物馆,一口气深度畅游了郑州周边七八个景区及文博单位。“这次趁着国庆假期,我带媳妇和儿子深度体验了咱郑州的多个文化和自然景区,学到了不少历史文化知识,感觉收获很大啊!”他说。

  “这是来自四川三星堆的文物,那是来自山西博物馆的珍宝,平时可是难得一见啊!”昨日,在绵绵秋雨中,家住二七区的王先生带着一双儿女走进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欣赏“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

  “这个展览规模很大,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东亚人类起源、中华文明探源、夏商周青铜文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等历史问题。”几位市民参观完该展览后深有感触地说。

  “国庆假期,我们博物馆每天都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观。大家穿越历史长河,感受着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据该馆讲解员介绍,此次展览以“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为主线,通过中国百年来100处考古发现出土的代表性文物,集中展示中国考古百年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推出的还有“文明的渊薮——河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两个展览汇集全国文博力量,共有79家考古文博单位共同参展。

  定制游:拥抱“诗和远方”

  随着定制游逐渐成熟,“一家一团”的旅游模式在这个假期成为许多人的选择。

  “游客只需提供出发地、目的地、出行日期、人数等信息便可一键下单,专属的旅游定制师将为这场出游设计方案。”这个假期,通过定制化出游方式,市民海女士一家四口畅游了杭州。她告诉记者,定制游可以根据游客的个性化要求,在团员选择、线路选择、时间长短、交通工具、住宿及餐饮标准上按需定制,实现旅行的个性化。

  住民宿:让心灵静一静

  在就地、就近过节的大趋势下,国庆假期怎么玩?作为最喜欢游玩的代表人群,年轻的出游族给出了答案:住民宿、“宅酒店”。

  来自携程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到酒店及民宿度假的用户中,“90后”和“00后”占比近60%。不少人选择以高质量住宿体验开启假期,仅10月1日,该平台高星级酒店本地订单较中秋假期增长52%,其中“90后”和“00后”占比超四成。

  “我想暂时逃离上班族的生活,关掉电脑和手机,让身心都静一静。”昨日,90后上班族黄宏波告诉记者,国庆假期,他和三四个朋友预订了巩义浮戏山一家民宿。大家一起打打扑克,唱唱歌,爬爬山,放松身心,特别惬意。

  “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我们也不可能带孩子去太远,全家人找个环境优雅的民宿休闲几天,感觉挺不错的。”这个假期,市民白女士也带着老人和孩子住进了郑州近郊一家很有特色的民宿。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不少年轻人假期还选择去郑州大剧院看演出,去植物园欣赏花草,轻松度假,放飞心情。

  新趋势:打好文旅特色牌

  据携程、去哪儿网等多家平台统计,这个假期,博物馆、展览馆、植物园等相关搜索热度环比增长40%左右。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今年国庆假期,众多游客将视线更多地放在本地和周边,对于景区、酒店等行业来说,这个长假将是展现自身从业能力和服务水平的赛场,如何以具有鲜明特色的文旅产品和温馨服务满足个性化出游需求,值得业界思考。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