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开封市图书馆第九届黄河治理主题珍贵古籍展《山东直隶河南三省黄河图》

11.png

  “秋水时至 百川灌河——第九届黄河治理主题珍贵古籍展”正在开封市图书馆新馆11楼古籍展厅展出。每一部珍贵古籍背后都蕴含了丰富的人文价值,开封市古籍保护中心特推出展品赏析系列文章,深度挖掘古籍中的历史史实,逸闻趣事以及与古都开封的渊源等。

  本期推出的展品是

22.png

《山东直隶河南三省黄河全图》(清)易顺鼎、刘鹗等纂修 (清)顾潮等测绘 清光绪十六年(1890)上海鸿文书局石印本

  此书共计5册160篇,详细展示了黄河在山东、河北、河南三省的河道走向、接纳支流、两岸堤坝等水利工程情况。也是中国第一次用近代技术实测的黄河图,比例为1/3.6万,以当时工部尺寸计算,每里180丈,每方格为1里。并注经纬线,经线以北京为本初子午线。黄河两岸凡曾兴举过大工之处,均载明年月始末。

33.png

  此图清晰的展示出九曲黄河在开封最后一道弯的情况。图示右下角为兰考东坝头,位于今开封市兰考县城西北7公里东坝头村西。黄河由西而来,在这里拐了个将近90度的弯,东坝头被称为九曲黄河的最后一弯,是黄河下游较大的险工之一。

  该地图纂修者之一刘鹗,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物。刘鹗(1857—1909),字铁云,别署鸿都百炼生,祖籍江苏丹徒(今镇江市)。其著《老残游记》被列为“清末四大谴责小说”之一,故而刘鹗在今也多以小说家身份为世人所知。但实际上刘鹗生平并不局限于文学,他学识博杂、兴趣广泛,在治河、收藏、实业、甲骨学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出类拔萃的成就。

  刘鹗其父即刘成忠。刘成忠曾长期在河南地方为官,精于水利,著有《河防刍议》一书。刘鹗多随父在任所,得益于良好的家学传授,年未逾冠便“精畴人术,尤长于治河”。光绪十三年(1887),河决郑州,口宽百余丈,河水泛滥一年之久也未能堵复。光绪十四年(1888),刘鹗以治河专长到河南投效时署河南山东河道总督的吴大澂,很快便得到了吴大澂的赏识和重用。刘鹗主张“筑堤束水,束水攻沙”,施工时“短衣匹马,与徒役杂作;凡同僚所畏惮不能为之事,悉任之”。堵口工作很快便取得了进展,是年冬,黄河决口合龙,刘鹗也因此名声大振。

  决口合龙之后,吴大澂又奏请测绘河南、直隶、山东三省黄河河图,由易顺鼎总司其事,刘鹗、冯光元、董毓琦三人任提调,并从福州船政局、上海机器局、天津制造局、广东舆图局抽调了20多位精于测绘的技术人员参与其事,分段开展三省黄河全图测绘工作。这也是中国第一次用新法开展黄河测绘工作。刘鹗此行亲自带队进行沿黄实地的考察勘测,结合翻阅沿黄各州县县志以及河工资料,于次年(1890)完成了三省黄河的全部测绘工作,形成《三省黄河全图》。

  在治河堵口和测绘工作的实践基础之上,刘鹗另撰有《治河五说》《历代黄河变迁图考》等书,这些著作共同奠定了他在治黄史上的重要地位。(以上内容为工作人员的考证,如有不足之处请给予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