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沉浸体验“夏文化”

  “我们以前来过一次,今天是特地又带孩子们来参观的。没想到除了参观文物,还能身临其境体验古代文化,孩子们玩得很开心。”10月5日,在洛阳市偃师区参观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王女士说。

  二里头遗址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与“夏商周断代工程”的重要遗址,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积极打造沉浸式文化体验高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国庆假期,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沉浸式体验“夏文化”的魅力。

  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河南省、洛阳市对二里头遗址及夏文化保护研究宣传,以及前不久央视《中国考古大会·探秘二里头遗址——最早的王朝》节目的热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和研学者体验夏商时期二里头人生产生活、祭祀场景,参观敖汉史前玉器精品展,衍纸制作“中国心”,学习“夏”字的演变,老少同书“福禄寿”……

  尤其是数字馆投用以来,通过先进的数字技术全面复原展示以二里头遗址为核心的二里头文化整体面貌和夏代远古先民生活场景。

  “我觉得3D视觉效果是最早中国展示区的最大亮点,让人更为直观地感受到二里头出土文物及二里头开创的‘中国之最’,效果太棒了!”来自湖北武汉的黄玉杰体验完数字馆后说。

  据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军介绍,10月1日至4日,在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查验核酸报告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博物馆共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已成为周边群众就地过节的首选。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