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到三门峡市虢国博物馆 近距离领略“周风虢韵”

  “走!我带你们去虢国博物馆参观。”10月4日,和朋友一起从郑州回三门峡探望父母的刘女士,带着朋友走进三门峡市虢国博物馆,一同探秘西周诸侯国虢国的无字天书。

  “这些玉鹅、玉虎、玉喜鹊多么可爱,那些玉璧、玉佩、玉璋、玉环又那么高贵!看来虢人不仅英勇好战,还喜欢美玉。”刘女士惊叹。

  三门峡市虢国博物馆负责人介绍,他们挑选了20件重点文物在公众号上开设《虢韵藏珍》专栏,线上随时可以阅读相关研究文章,包括《改写中国人工冶铁史的“中华第一剑”——玉柄铁剑》《周王赏赐虢君之物——龙纹白玉璧》《凝聚着母爱的陪嫁品——梁姬罐》《虢国国君的气度彰显——六璜联珠组玉佩》《虢国国君身份的象征——人龙纹玉璋》等。

  虢国文化是周朝时期黄河流域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虢国文化,虢国博物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编排话剧《秦赵会盟》,拍摄《虢学讲堂之如何看待“美”》《虢学讲堂生肖系列之虎虎生威》《虢学讲堂之明知虢有虎》《阳燧与火》等“崤函少年”虎年主题活动短视频,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据了解,虢国博物馆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虢国墓地而建立的一座专题性遗址博物馆。虢国墓地是一处规模宏大、等级齐全、排列有序、保存完好的两周时期大型邦国公墓,在已发掘的260多座墓葬中,出土各类文物3万余件。其中虢季和虢仲两座国君大墓分别被评为1990年、199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21年10月,虢国墓地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