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南阳卧龙岗文化园正式开园

  10月1日,以三国时期诸葛亮躬耕地、“三顾茅庐”发生地为基础复扩建的南阳卧龙岗文化园正式开园。

  当天上午,在卧龙岗文化园三顾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开园仪式。随着道路两侧身着汉代服饰的演员载歌载舞,“卧龙岗”牌匾下的大门缓缓打开,修葺一新又古色古香的园区正式迎来大批市民、游客。

  “太激动了,这一刻我盼了半辈子!”在卧龙岗游玩的人文学者白万献告诉记者,南阳人与卧龙岗相伴成长,诸葛亮和三国文化已融入城市的根和魂,如今,想象中波澜壮阔的三国历史场景得以复现,耳熟能详的典故“草庐对策”通过现代手段进行展演,让今天的南阳人既欢呼雀跃又倍感振奋。

  南阳卧龙岗因诸葛亮在此躬耕求志而得名,后人在此地建祠纪念,历代奉祀不绝,形成了躬耕地、三顾地和武侯祠“三者合一”的独特历史人文景观。2019年10月,经过前期筹备、动迁,南阳正式启动卧龙岗复建暨卧龙岗文化园建设工程。

  据了解,此次卧龙岗文化园建设项目,是自清代中期后规模最大的一次复建,也是自公元234年蜀国故将淯阳侯黄权在卧龙岗修祠祭拜诸葛亮以来有记录的第43次修建。

  经过3年多的建设,南阳市先后投入征迁和建设资金22.3亿元,形成了以三顾广场、溪谷廉泉、躬耕陇亩、生态廊道等“新十景”为代表的文化园一期景观。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