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新蔡:文旅融合风帆劲 魅力水城展新颜

  十年变迁,日新月异。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文旅融合,进一步挖掘、利用好文化资源。在文旅融合发展中,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积极实施文旅活县战略,不断探索文旅融合发展路径,奋力谱写文旅融合新篇章。

  扎实做好文旅融合顶层设计

  新蔡有着4000多年的建城史和2200多年的建县史,底蕴深厚、人文荟萃,历史遗址和文化古迹众多,古今许多名人曾定居于此。如今的新蔡以打造区域性副中心城市,全面建设魅力水城、繁荣新蔡为引领,以文旅活县为动力,从工作理念、工作机制、产业布局方面科学谋划,统筹协调、有序推进,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大力传承保护历史文化资源

  新蔡县既是千年古县,又是革命老区。这里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蕴藏着深厚的红色基因,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该县注重传承文化根脉,切实加大对辛亥革命烈士纪念祠、任芝铭故居、刘邓大军渡河处、小李庄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遗址的保护力度,擦亮厚重新蔡、红色新蔡历史文化名片。深入挖掘区域特色文化元素,规划实施一批文化保护与展示工程,着力保护龙山文化遗存等一批文化遗产、遗址,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不断赋予传统文化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确保新蔡历史文化资源得到永续传承。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br>新蔡:文旅融合风帆劲 魅力水城展新颜

蔡洪坊酒文化产业园 中共新蔡县委宣传部供图

  积极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按照“康养水城、问津新蔡”的定位,该县以全域旅游为导向,优化旅游空间布局,推动文化寻迹、观光农业、康养休闲融合发展,红色游、文化游、景点游、乡村游协同推进。围绕文庙、金粟寺、子路问津处等历史文化遗迹,全力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景点;发挥地热资源和水生态优势,引资建设温泉康养度假项目;依托冰雪杂技、蔡洪坊酒文化产业园、龟鹿文化产业园、水韵天街美食文化产业园等,做好新蔡文化文章;围绕“五湖”和洪汝河、黍河水系带,开发休闲旅游活动;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文化旅游,办好顿岗稻香节、关津菊花节、新蔡十大名吃评选暨烧饼大赛等文化旅游节会活动,推动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复合型升级。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br>新蔡:文旅融合风帆劲 魅力水城展新颜

母女观赏向日葵花展笑颜 中共新蔡县委宣传部供图

  强力推进旅游与健康产业融合创新

  集中连片发展生态休闲农业,打造规模种植、农业观光的洪汝河休闲旅游观光带。围绕水系连通工程,打造水文化旅游观光线。打造“游新蔡生态水城、秀丽田园,赏万亩中药材风情,享中医药文化健康体验”等康养产品体系旅游特色品牌。围绕基础康养、文旅康养、食药康养、休闲康养,积极谋划健康智慧产业园、康养小镇、休闲运动康养基地、地热温泉度假基地和田园体验康养小镇等项目,促进健康养老与旅游、文化、健身、食品等深度融合。

  踏着文旅融合的节拍,新蔡县正推动文化寻迹、观光农业、康养休闲融合发展,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在文化交流互鉴中讲好新蔡故事,努力把新蔡打造成古今传承、生态休闲的区域旅游胜地,让文旅融合成为该县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又一张耀眼名片。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新蔡正以前所未有的气魄和速度,全力加快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步伐,奋力绘就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