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防控到位、服务到位、保障到位,游客安心拥抱“诗和远方”

  召开假日市场部署会议、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加强宣传引导……连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按照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有关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保障全国人民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欢乐祥和的国庆假期。

  强化统筹部署

  当前,全国疫情仍然呈现出点多、面广的特点。连日来,各地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要求,做好国庆假期各项工作,确保防控到位、服务到位、保障到位,为市民游客拥抱“诗和远方”营造良好环境。

  10月1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远平在厅指挥中心参加由省政府组织召开的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后,随即对张家界、南岳、凤凰、芙蓉镇等全省部分重点旅游景区游客情况及安全生产情况进行调度,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加强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综合整治,维护假日市场秩序,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和应急处置,充分做好国庆假期文旅市场工作。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假日市场工作。会上要求全省文化经营场所、公共文化单位、A级旅游景区等场所严把入口关,认真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实分时预约制度,严控人员接待上限;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结合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深入排查整治旅游包车、游乐设施设备、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消防安全等风险隐患。

  10月1日,辽宁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胡玉亭,大连市市长陈绍旺深入大连森林动物园等景区,认真检查游客接待、特种设备运营等服务保障情况。“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保障城市运行服务保障更顺畅更暖心,持续优化旅游服务,让游客安心放心舒心。”胡玉亭表示。

  近日,四川部署全面抓好提振文旅消费、严格疫情防控、保障游客安全工作,全力推动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目标,切实压实游客安全保障责任。在管好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安全工作的同时,四川还注重对全社会旅游安全、游客旅游全过程安全加强引导和管理。

  落实落细责任

  连日来,各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全力做好产品供给、服务保障、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假期文旅市场运行稳定。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庆假期,全省派出4个暗访检查组分赴福州等地开展暗访检查,对薄弱部位和环节进行督导检查。同时,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依法查处私设“景点”、不合理低价游、非法一日游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假日市场秩序。

  近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采取厅领导包市的方法,深入各市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专项督导检查。同时,组织各市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市场管理和安全生产的领导带队组成检查组,赴兄弟市开展交叉检查。其间,临汾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李孔森一行赴长治市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景区对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进行交叉检查,对八泉峡景区的栈道、游船码头、索道、电梯等设施设备以及易落石地段等实地进行排查。

  国庆前夕,由浙江省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绍兴神话娱乐中心开展。绍兴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副书记、副队长金锋介绍,此次演练切实强化了行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各部门与文旅企业的应急处理能力。

  国庆假期,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以下简称“总队”)全力以赴督导检查首都旅游市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10月1日5时,总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总队长闻阳带队对天安门地区及周边景区旅游市场秩序开展督导检查。在天安门广场,执法人员围绕广场内是否存在旅游团队进行重点巡查,同时对观看升旗仪式的市民游客提供好咨询解答、引导指路等服务保障工作。

  10月1日至2日,甘肃省庆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采取暗访形式,对市内环州古城、花溪谷、南梁革命纪念馆等景点、场馆及其他人员密集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进行“回头看”,督促整改部分场所疫情防控场所码设置不合理、景区娱乐项目设备管理操作不规范等问题。

  做好宣传引导

  增派志愿者、发布倡议书、设置指示牌……国庆假期,各地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和安全生产宣传,全力营造放心舒心安心的假日旅游环境。

  “请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及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0月1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青秀山、南宁园博园入口处,提示游客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的广播循环播放,游客按照防疫指示牌,保持1米距离,戴好口罩,有序排队入园。“我们指导全市A级旅游景区采取有效方式,加强游客疏导,避免发生拥堵,为游客提供安全舒心的游览环境。”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春梅介绍。

  国庆假期,江西省鹰潭市龙虎山景区客流持续回暖。为保障游客健康安全出游,龙虎山景区在入口处设置防疫专属通道,增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严格落实“三查一戴一扫一测”防控措施,定期做好各景点和酒店重点区域环境消杀,加强各场所人员健康监测管理。“假期出游,安全健康最重要。”鹰潭市文旅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将继续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倡导区内涉旅企业及商户诚信经营,共同营造健康、舒适、整洁的旅游消费氛围,让游客在龙虎山感受文明新风。

  国庆假期,陕西省西安市华清宫景区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华清宫景区品牌文化部经理宋雪介绍,为保障游客健康安全出游,景区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制定安全应急处理预案,组织开展全员安全检查、安全应急演练工作,提升景区对公共安全管理和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同时,对游客服务中心等人流密集区进行全面防疫消杀。

  为提醒广大喜爱户外露营的游客时刻保持安全意识,远离各种危险,河北省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协会近日发出《户外露营安全倡议书》,倡导游客在露营时注意疫情防控、警惕山洪暴雨,远离悬崖避免落石,避免强风、雷击、蛇虫、火灾等危险,守好“安全生命线”。衡水饭店餐饮协会向各会员单位、餐饮企业发出行业自律倡议书,要求各餐饮企业树牢责任意识,确保食品安全,倡导文明餐饮,杜绝舌尖浪费。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