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文化和旅游领域首笔设备更新专项再贷款投放成功

  9月30日,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作为牵头行,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向中山华侨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投放3300万元,用以支持文化和旅游项目设备购置。该项目为文化和旅游领域首个完成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投放的项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设备更新改造的决策部署,增加制造业和服务业现实需求、提振市场信心,人民银行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专项支持金融机构以不高于3.2%的利率向制造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设备更新改造提供贷款。专项再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以上,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每次展期期限1年。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的100%对商业银行予以专项再贷款支持。发放对象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21家金融机构。同时落实已定政策,中央财政为贷款主体贴息2.5%,2022年第四季度内更新改造设备的贷款主体实际贷款成本不高于0.7%。

  为用足用好此项政策,文化和旅游部近日以电视电话会议等方式,动员、指导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加紧组织文化和旅游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支持政策备选项目申报工作。目前,各地项目的申报、审核、落地等正在有序推进中。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