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翰墨润中原”“我眼中的大美中原——河南省优秀摄影作品大赛作品展”在郑开幕

“翰墨润中原”“我眼中的大美中原——河南省优秀摄影作品大赛作品展”在郑开幕

  9月22日,作为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喜迎二十大 欢乐进万家”十大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翰墨润中原——河南省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作品展”“我眼中的大美中原——河南省优秀摄影作品大赛作品展”在郑州开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用艺术的形式为群众送上精神文化盛宴。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巴红田,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鲁豫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主持。

“翰墨润中原”“我眼中的大美中原——河南省优秀摄影作品大赛作品展”在郑开幕

  “群众参与,热在基层”,是此次美术书法、摄影大赛的突出特点,关注度非常高,参与人数众多。据悉,经过评委对来自全省各地2577件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进行认真评选后,最终评出入展作品465件,其中,获奖作品157件。

  从展出作品看,以红色中原、伟大成就、人物风华、时代新貌、美好家园、自然风光、和谐家庭为创作主线,精彩记录、描绘、抒写中原大地的人、事、景,颇具生活气息和现代气息,既有传统的创作手法,又有创新意识,形式多样,主题丰富,整体质量较高。

  “展出作品,很接地气,带有鲜明的生活气息。美术、书法、摄影参赛人员都是省级以下会员或者是爱好者,省级及省级以上会员不允许参加,重点体现了此次活动的群众性。举办此次活动,也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刘鲁豫说。

  大赛期间,省美协、省书协、省摄协等三家协会通过“文艺志愿+专家授课”形式,组织专家深入基层开展群众喜爱的美术书法摄影帮教活动,通过县级初赛、市级复赛和省级决赛在省市县乡村全面展开大赛活动。活动过程中,不少书法、美术、摄影的文艺新人涌现。

“翰墨润中原”“我眼中的大美中原——河南省优秀摄影作品大赛作品展”在郑开幕

  在这场大赛中,农村小院里满墙挂的玉米、奋战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劳作中的工人、正在丰收的农民、各种叫不出名来的田间小花……这些群众喜闻乐见且接地气的特色题材,成为了河南基层美术、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的灵感来源。书法工作者和爱好者则通过对“歌颂英雄、歌颂祖国、名家楹联、诗词歌赋”等内容的抄录,让整个展厅充满了弘扬正能量的温暖气息。

  这场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指导,省美协、省书协、省摄协等共同组织开展的大赛,真正办成了河南全民热爱、全民参与、全民美术、书法、摄影教育普及的高质量文艺活动。

  据悉,此次展览分为两个场地展出。“翰墨润中原——河南省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作品展”在郑州升达艺术馆展出,“我眼中的大美中原——河南省优秀摄影作品大赛作品展”在河南省文联展厅展出。展览时间都为7天,至9月28日结束,展览期间向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