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豫剧《黄河儿女》精彩上演 带你读懂“豫商精神”

  9月21日晚,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由郑州市豫剧艺术中心创排的大型豫剧现代戏《黄河儿女》在郑州大剧院戏曲厅精彩首演。独特的“豫商”题材,加以跌宕起伏的剧情,演员出众的表演以及大气的舞台布景,令人眼前一亮,赢得观众掌声不断。

  《黄河儿女》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黄河故事”。黄河岸边的河洛梁家是远近闻名的商业世家,以诚信为本,公平交易,生意遍布全国。日本侵占东北后,大肆掠夺物资,日本奸商趁火打劫,梁家生意遭受重创,梁掌柜含恨去世。内忧外困竞相袭来,危急关头,梁夫人吴若兰挺身而出,支撑危局,克服重重困难,在夹缝中创出一条生路,维持家族发展。抗战全面爆发后,日寇为“打通大陆交通线”,发动豫中会战,进而南下全面侵略中国,在黄河上修建铁桥。梁家人毁家纾难,投入到英勇抗击敌寇的斗争中。 

豫剧《黄河儿女》精彩上演 带你读懂“豫商精神”

  该剧依托于厚重的黄河文化,描写了中原人勤劳善良、坚韧顽强、大仁大义、诚信担当、爱国奉献的优秀品质,表现了民族危亡关头,以吴若兰为代表的民族商人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这是一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家国情怀的主旋律正剧,将成为又一部讲述黄河故事的力作。

  为将此剧打造成人民喜闻乐见,且“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精品力作,郑州市豫剧艺术中心全力以赴,汇聚了强大的主创阵容,国家一级编剧陈涌泉执笔,国家一级导演丁建英执导,国家一级作曲赵国安作曲,中国戏剧学院教授、国家一级舞美李威担纲舞美设计,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周正平,服装造型设计丁巧锋,配器指挥杜金光,国家二级编导陈丽担任编舞。

豫剧《黄河儿女》精彩上演 带你读懂“豫商精神”

  剧中吴若兰由吴慧霞饰演,梁维诚由国家一级演员任三印饰演,石玉乾由国家一级演员张海龙饰演,温贵财由国家二级演员王伟饰演,梁崇仁由国家二级演员荆富宾饰演,温惠惠由国家二级演员刘秋萍饰演,梁维勇由李璨饰演,来福由孙飞饰演,肖霞由张佳饰演。

  据悉,9月22、23日该剧还将在郑州大剧院继续上演2场。同时于9月22日上午召开《黄河儿女》首演专家研讨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后继续打磨提升。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