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象外之境——杨振熙中国画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

“象外之境——杨振熙中国画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

  9月16日上午,“象外之境——杨振熙中国画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

“象外之境——杨振熙中国画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建州宣布展览开幕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建州、艺术处处长黄寒秋,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马国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著名画家曹新林,河南省美术家协会顾问刘建友,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吴行,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书画院院长李明,河南省美术家协会顾问谢冰毅,河南省美术家协会顾问李学峰,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书画院副院长桂行创,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健强,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郑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白金尧,河南省留余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赵世信,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会长易斯顿美术学院院长石品,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秘书长焦书晖,原河南省群众艺术馆馆长张万庆,原郑州铁路局党委副书记张务谦,原郑州铁路局工会主席王俊吉,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艺术学院院长王学俊,河南美术出版社副总编陈宁,河南艺术中心书记刘秀华,河南省美术馆馆长于会见,河南省美术馆党支部书记董继武,画家杨振熙先生及夫人张喜梅女士,还有美术界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共同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河南省美术馆副馆长郭黎莅主持。

“象外之境——杨振熙中国画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

河南省美术馆党支部书记董继武代表河南省美术馆接受杨振熙先生捐赠作品

“象外之境——杨振熙中国画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

河南省美术馆馆长于会见向杨振熙先生颁发收藏证书

“象外之境——杨振熙中国画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嘉宾为展览剪彩

  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有着不同的生命体验,对艺术的体悟和语言的表达也会随心境相应而变。尽管这种变化掺杂着太多的偶然性,正如齐白石、黄宾虹、赖少其等人的衰年变法那样,都有着不尽相同的偶发因素,但是生命特定阶段遭遇的身体变化和心灵振荡,以及由此形成的个体生命意识的深化与拓展,仍是推动他们进行艺术变法的共性因素。如果我们从这个视角,来打量杨振熙先生以水墨画为载体进行的衰年变法,可以由此触发对当下艺术创作的启迪与思索。

  杨振熙的水墨变法之路,不是对既往的推翻和否定,而是对生活和艺术进行“提纯”和简化的实践过程。七十余年的日月交替,经受住人生风雨和身体病痛的侵袭,甚至面对过生死之间的考验,杨振熙的心境可谓极其淡然了。生活中纷繁复杂的诱惑、困惑皆已消弭无形,艺术中的各种观念、技法也已过滤澄清,一心只想着无拘无束的画画,这对他而言是最简单的生活,也是最本质的生活。

  庄子在《天道》篇中说:“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朴素,是最本质的生活方式,也是最有持久力量的艺术表达方式。在对中国画进行提纯与简化的艺术探索中,杨振熙虚化了风格、技艺和物象的显现,聚焦于中国画最基础也是最高级的问题——笔墨。并从笔法、墨法的研究实践中,尝试着从“有法”走向“无法”,凭着内心情感的自由流淌进行最质朴的水墨语言表达。杨振熙对单纯质朴的崇尚,不仅体现在艺术创作之中,也体现在对艺术作品归宿的处理,他选择将自己最认可的作品成体系地捐赠给河南省美术馆,彰显了无私奉献的质朴情怀。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9日。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