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视频影像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黄河探源之旅:仰韶遗址

  为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及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精神,“鼓励广大青少年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叫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旅游品牌要求,2022年暑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了“壮丽河山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黄河汤汤

崤函巍巍

七千年前

在黄河南岸的一个小村落

我们的祖先

在红与黑之间

在土与火的交融中

将自己懵懂的智慧、勤劳的汗水

铸成一枚枚小小的陶罐

多少彩陶盛美酒

多少英雄入酒歌

在仰韶村遗址

生命群落的原版原声

中国文化的原汁原味

藏智与守拙

深沉与辽阔

苍远与豪迈

都凝成了远古深处的回声

仰韶彩陶

一扇中国远古文明之窗

一脉黄河史前文化之根

在世界的瞩目中

静静接受庄严的朝拜和瞻仰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黄河探源之旅:仰韶遗址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黄河探源之旅:仰韶遗址

  青春年华,奋进正当时;山河辽阔,实践出新知。商丘师范学院以“壮丽河山说”活动为抓手,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营造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联合光明日报社河南记者站、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拍摄制作了“黄河之旅”10集系列短视频。一起跟随商师学子的步伐,畅游黄河,去体验那激动人心的社会实践活动。短视频项目负责人、商丘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冉祥华说:“短视频博主一分钟的审美独白、诗意化描写和故事化叙事,完全可以带您去品读和感悟黄河五千年波澜壮阔、文脉不断的历史,进而去寻求一种对文化人生的省思和精神的洗礼。”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