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第九届中原(鹤壁)文博会将于9月举办

  据悉,第九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2022年9月21日至25日在鹤壁市举办。

  9月21日为专业观众日,9月22日—25日为公众开放日。展会主会场为鹤壁市朝歌文化园,同时设浚县古城、淇县朝歌老街、建业文化园、智游鹤壁游客服务中心四个分会场。

“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第九届中原(鹤壁)文博会将于9月举办

  中原文博会创办于2014年,迄今已连续举办八届,展会规模、观众数量、交易成果逐年扩大,在文化产业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已经成为展示中原文化、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培育新型业态、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主会场将划分四大区域,商贸洽谈文创体验应有尽有

  主会场朝歌文化园共设4个区域。

  文化产业综合展示交易区主要集中展示省内外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展销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工艺精品、民间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内容。同时还设有国有文物商店文物艺术品交流区,人们可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到心仪藏品。

“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第九届中原(鹤壁)文博会将于9月举办

  文创产品展示交易区以凸显文化创意为重点,分区域集中展示交易陶瓷、雕塑、编织刺绣、金属制品、书画等各类当代文化创意产品、民间手工艺产品和IP衍生品,以“展览+体验”“艺术+生活”等形式,拓展消费空间,满足群众对文化产品多元化的需求。

  沉浸式数字文创体验区,通过环境渲染、场景塑造、内容IP,借助虚拟现实、全息成像、可穿戴智能设备、裸眼3D等数字文化消费品,为采购商和观展群众提供沉浸式、互动式的产品和项目体验。

  商务洽谈交易区主要是为展商、采购商开辟的洽谈交易区域,提供专业商务服务,促成订单签约,提升交易实效,打造一站式交易服务区域。

“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第九届中原(鹤壁)文博会将于9月举办

  鹤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叶成民介绍,本届文博会的主题为“文博新视野”,侧重于凸显中原地区文化和民俗特色的创意产品、博物馆文创产品、潮玩文创促进创意设计领域的交流合作。

  他还说,本届文博会坚持“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与文博会深度融合,通过新技术手段,集中展示科技赋能文化产业的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经济下行面前,中原文博会将促成文化产业内循环

  在鹤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熊发禄看来,中原文博会是优秀文化企业充分展示企业形象、实力和产品的重要平台。

  他介绍,每年的中原文博会都会吸引到国内上千家优质的文化企业参展观战,给省内企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合作机会,对产业联动、文化产业深度融合提供了很大帮助。与此同时,也能为本省企业提升自身实力注入动力,不断做到更优更强。

“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第九届中原(鹤壁)文博会将于9月举办

  “对消费者来说,中原文博会可以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心仪的商品,满足百姓文化产品需求。”

  熊发禄认为,一个高规模的、持续的文化产业交易会,可以活跃文化产品市场。尤其是在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能够更好地促进中原地区文化产业内循环,是实现经济自救以及不断壮大的重要方式。

  “中原文博会带来的大量人流,能够带起一条集交通、住宿、餐饮、娱乐、观光、购物等为一体的消费链,对周边城市的文化旅游产业也会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熊发禄说。

  鹤壁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育文介绍,大会期间,会务组将邀请国内知名文化企业项目路演,并邀请国内文化企业30强企业及相关产业知名学者、行业大咖或上市公司高管参加,通过经验分享、互动交流,共同探讨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通过项目路演对接资本,争取路演的文化产业项目在中原地区落地。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