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首届“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即将开启

  8月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河南省首届“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省首届“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即将开启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姬娴摄)

  据悉,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就业创业、推进消费持续恢复等决策部署,培育壮大“直播经济”,发挥消费对经济的主拉动作用,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乡村振兴局主办,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河南省首届“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即将开启。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活动时间为8月4日至9月20日。其中,8月4日至8月25日为主播、产品报名和选品阶段,8月28日至9月10日为比赛日,9月20日举行颁奖仪式。

  比赛依托抖音直播平台全程线上进行,参赛主播在规定的比赛时间内,对参赛产品库内的产品进行直播销售。大赛将依据选手销售河南产品的销售额、订单数和消费者人次等数据确定获奖主播和获奖产品。具体安排、比赛规则在大河财立方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统一发布,赛事进展情况同时在大赛组委会抖音官方账号发布。

  据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兴丽介绍,首届“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共有五个主要特点。

  一是全线上。本届大赛参赛主播和参赛产品报名均采用线上报名方式,比赛阶段依托抖音直播平台全程线上进行。

  二是全域性。全国范围内直播电商从业人员,有意愿参与网络直播销售的社会各界人士均可报名参加,不限地域、不限职业、不限经验、不限业绩。

  三是全品类。河南品牌和产地在河南的工业产品、农产品、文化产品、旅游服务、生活性服务等均可报名参赛,不对参赛产品品类进行限制。

  四是全自主。参赛主播和参赛产品双向自愿选择,大赛组委会不指定任何参赛产品。

  五是全免费。参赛主播和参赛产品均免费报名、免费参赛,参赛产品销售收入由产品方、参赛选手、直播平台按照市场化原则分配,大赛组委会不收取任何费用。

  举办“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首先是为促进就业创业营造浓厚氛围。智联招聘发布的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直播岗位求职人数同比增加46.69%,其中,大学生求职人数同比增长69.52%,“直播带货”已成为当下年轻人求职的新选择,包括选品员、直播销售员、视频创推员与平台管理员四大工种的互联网营销师已经成为倍受社会欢迎的新职业。“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将为互联网营销师和有志成为互联网营销师的劳动者提供展示才能的平台和机会,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在直播行业就业创业。

  其次是助推新经济发展。直播电商推动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与更迭,促进“直播+一二三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完善和稳定供应链、经营链、生产链、消费链,成为拉动消费扩大、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成为实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方法。“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助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为优质便捷地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构建和畅通内需循环“添柴加油”,增砖添瓦。

  再次是宣传推介河南优质产品。“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助力优质河南产品走向全国、加快升级,一方面通过大赛让优质河南产品更便捷更高效地服务全国消费者,另一方面,通过大赛推动生产销售方式变革,促进产品适应消费需求,消费需求引领生产供给,实现内需不断扩大、产销有效衔接、产业持续升级的目的。通过“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河南产品,快乐地享用河南产品,帮助提升河南产品,推动河南消费品牌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