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领导访谈

专访省文物局局长田凯④丨河南考古百年来取得的成就

  澎湃新闻:河南是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起源地,历来也是考古大省。去年公布的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河南14项入选,位居全国第一。您能否概括介绍下河南考古百年来取得的成就,以及您如何看待这些成就。

  田凯: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所以河南遍布了众多厚重的历史文化遗产,河南又是中国考古的摇篮。1921年瑞典人安特森在仰韶村的发掘,开启了中国现代考古学。这100年来,河南的考古事业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形成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为什么这么讲?首先考古学从河南开始,第二,中国最早的地层学从河南开始,在安阳殷墟后岗遗址,梁思永先生在那里进行发掘,发现了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和殷墟叠加的地层,我们叫三叠层,这是中国最早的地层学的开始。

6547066159033126

1931年,正在河南安阳殷墟发掘工作现场的中国考古学先驱们,从左到右依次为董作宾、李济、傅斯年、梁思永(图片来自网络)

  河南又培养了一大批中国的考古学家,中国考古学的奠基人、领军人许多都在河南工作过,从河南培养出来的,特别是仰韶遗址、庙底沟遗址、安阳殷墟造就了中国一大批考古学家,像李济先生、董作宾先生、梁思永先生、夏鼐先生、郭宝钧先生、安志敏先生等,许多的考古大家都是从河南考古发掘起步,后来成了中国的考古大家。

21.jpg

新中国第一批考古发掘报告《从庙底沟到三里桥》

22.jpg

新中国第一批考古发掘报告《洛阳中州路》

23.jpg

新中国第一批考古发掘报告《白沙宋墓》

  河南又奠定了许多中国考古学方法论的基础。像安志敏先生发掘庙底沟遗址,写的一本书——《从庙底沟到三里桥》,这本书就奠定中国早期文化,特别是仰韶时期文化、龙山文化的一个脉络和序列;包括在洛阳中州路的发掘,《洛阳中州路》这本书奠定了中国春秋战国的文化发展类型和考古学的分期;北京大学宿白先生通过对白沙宋墓的发掘和研究,奠定了宋朝考古的方法和理论。所以河南的考古奠定了中国考古学的方法论和理论体系,这也是河南考古对中国考古的贡献。

67574374614554645

王城岗遗址

  另外河南考古勾勒了中华文明的脉络体系,勾勒了百万年的人类史。河南洛阳的栾川人距今四五十万年左右,灵井许昌人遗址为我们现在研究距今10万年前后东亚人的形成提供了线索,以及目前河南从10万年以来连续不断的旧石器、新石器遗址的发现,像老奶奶庙,鲁山仙人洞等一系列的发现,包括最近在裴李岗遗址先后发现了连续不断的3万年、2万年、1万年遗存,李家沟遗址发现了距今1万多年的中原地区最早的陶片。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到新石器文化出现的连续不断的遗址。这些发现以及新石器时代距今7000年到9000年的裴李岗文化,是我们农业文明的第一个高峰。舞阳贾湖遗址是新石器时代早期重要的代表性遗址,代表这一阶段文明发展的一个高度,出土的贾湖骨笛、龟壳以及上面的契刻符号等一系列文化元素达到了一个高峰。再发展就是我们的仰韶文化,特别是庙底沟类型,形成了我们仰韶古国和河洛古国,这是我们进入文明门槛的一个标志。到了龙山时期,我们出现了众多的古城,有数十座古城遗址,奠定了我们国家形成的基础。

25.jpg

仰韶村

  再往后发展夏王朝在河南建立,禹都阳城,启都阳翟一直到二里头遗址。二里头文化是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和引领者。夏之后我们商朝的一系列的都城遗址,郑州商城、偃师商城、安阳殷墟,这是商代的核心。商之后周朝,西周在洛邑建都城,定鼎中原,到了东周又迁都河南,之后一系列的汉、魏、南北朝、隋、唐、五代、宋、金都城都在河南,隋唐洛阳城非常繁华,宋代都城在开封……所以中国5000年文明史,4000年的国家史,3000多年的都城都在中原河南地区,这也是我们考古所证明了的。

  河南考古证明了百万年的人类史,1万年的文化史,5000年的文明史和4000多年连续不断的我们国家的历史,就是国家形成和发展的历史。河南的一系列考古发现证明了我们中华5000多年的文明连续发展没有断线,所以这是我们的主根主脉。我想这是河南考古对我们证明中华民族的历史脉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武聪